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吴燕如 吴君宁)记者昨日从多方了解到,我市有关部门、单位、涉旅企业等,连日来为湖北籍游客提供各项保障。湖北游客郭先生说,厦门市一系列措施让他们感到暖心。

  “厦门人真好!你们社区人员很辛苦!”拿到思明区厦港街道沙坡尾社区送来的口罩和体温计,来自武汉的游客张先生不由称赞。昨日上午,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沙坡尾吃堡停车场。

  据悉,25日晚,沙坡尾社区网格员在值班巡查时,发现一辆湖北牌照的房车停在沙坡尾吃堡停车场。经网格员沟通了解,得知张先生一家四口刚从武汉自驾游来到厦门。在告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后,网格员留下社区电话,安抚他们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和隔离工作:“有需要解决的问题随时联系我们。”

  很快,社区便接到了张先生的求助电话,“车上没电了,需要电源。”社区工作人员当即联系吃堡企业帮忙解决电源问题。连日来,按照要求,张先生一家每天早晚测量体温,戴好口罩,除了到超市买食物,都待在房车里,自觉做好防护措施。社区人员也每天前往做好登记工作。体温计坏了、口罩没了,张先生一提,社区马上送过去。

  昨日下午,厦港街道有关负责人也来到现场,关心了解张先生一家的情况。目前,社区正主动帮忙了解酒店费用情况,积极引导他们到酒店居住。

  张先生从社区的点滴行动中感受到了厦门的文明和厦门人的友善。沙坡尾社区党委书记许长忠介绍:“张先生说他几年前也来过厦门游玩,对厦门印象很好。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社区人员,我们更要用心去做好,让游客无论何时都能感受厦门的爱心和温馨。”

  记者了解到,对于滞留在厦的湖北游客,目前我市已陆续指定几家定点酒店安置保障,实行卫生部门定期体温检测、酒店定期消毒。我市还发动社区、酒店、各级文旅部门等各方力量,为游客们送上厦门特色伴手礼、祈福卡等年节慰问。

  [相关]

  机器人为旅客送口罩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林露虹)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厦门造”室内送物机器人为来厦旅客送口罩到客房。记者获悉,春节前夕在我市多家酒店投用的“管家小白”等三款机器人,在此次防控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年三十至今,已为来厦旅客送出超过1000个口罩。

  机器人项目方星速购创始人姚锦程介绍说,为做好防控,每次配送完毕,酒店人员都会用酒精给机器人做消毒,重点消毒抽屉和屏幕。

  值得一提的是,“管家小白”派送给来厦旅客的口罩均由姚锦程捐赠。大年二十九,在得知疫情之后,姚锦程第一时间联系厂家购买了上万只口罩。“有收留隔离观察游客的酒店可以联系我们,我们可以免费提供机器人系统。”姚锦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