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上午,福光基金会携手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举办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开幕,这是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场高规格论坛,也是以教育慈善为方向的福光基金会首次携手厦大举办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由厦门大学经济学科组织承办,荟聚了重量级学术名家和商界精英共议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发挥厦大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为国家和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会议的主讲嘉宾有: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Thomas J。 Sargent

  演讲题目:Ideas, collaboration, and economic growth(创意,合作和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裴长洪教授

  演讲题目:中国经济在百年大变局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郑永年教授

  演讲题目:中国的资本结构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先生

  演讲题目:数字金融 亮点与暗点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台湾国票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大学商学研究所魏启林教授

  演讲题目:2020年除了焦虑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东方富海董事长、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 陈玮先生

  演讲题目:从经济发展学理,谈中国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论坛承办背景

  福光基金会是祖籍福建的华人企业家李明治先生于1988年向福建省人民政府捐赠款项1989年正式启动的非营利慈善组织。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教育慈善为自己的方向。历经三十年岁月,福光坚持以教育为本,为国家选拔和培养了一批为公众福祉效力的青年未来领袖。不仅在人才培养上贡献突出,福光基金会还定期举办学术论坛,为创造利于学术交流、人才沟通的平台贡献力量,此次也是福光基金会首次携手一流高校共同举办学术论坛,实现了慈善组织与高校的跨界融合。

  2019年7月6日,由厦大经济学科牵头成立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依托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特别是现代研究方法的开发与应用及政策评估方面取得的学科基础进行建设,尤其是政策评估方面,厦大经济学科依托其在量化建模方面的学科优势,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计量建模与量化政策研究中心,获批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首个科学中心项目,将定量方法引入政策评估范畴,利用计量建模方法对复杂经济数据、系统进行量化分析与预测预警,对社会经济政策进行科学评估,力争打造中国政府宏观决策与政策分析的重要智库之一,以期为国家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

  同时,厦大经济学科长期以来致力于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国际学术资源丰富,为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在提升国际话语权方面奠定了基础,其中2005年成立的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是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现代经济学教育与研究机构,2016年由著名计量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伉俪捐资成立的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旨在培养国际一流的青年经济学家,促进厦大经济学科建成两岸乃至亚洲的经济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在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学术氛围上,厦门大学的部分专家学者已承担一批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在政策建言上,厦大学者发挥了“思想库”作用,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在科研水平与人才队伍上,以厦大经济学科为主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深厚的筹建基础。

  来源:E鹭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