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上午9时,厦门北站候车厅一场“爱你爱你 温暖归途”的歌咏快闪活动拉开了春运首日活动的序幕。

  为营造浓厚的春运氛围,厦门北站在候车厅内悬挂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宣传横幅,在进站口和检票口悬挂了大红灯笼,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春运宣传标语口号。

  今年春运首日,厦门火车站联合厦门工商旅游学校、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等单位,一同为旅客献上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娱活动,其中木刻版画、手绘明信片、手写春联、免费义诊、爱心免费电话等活动受到广大旅客青睐。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首日,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超8.7万人次。整个春运期间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60万人次,同比增加6.44万人次,增长1.8%。节前客流高峰期预计在1月18日—1月22日出现,高峰日发送旅客数将超过13万人次。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是电子客票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运,厦门站和厦门北站都已推行电子客票,购买了高铁和动车车票的旅客,通过验证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自助进站乘车,极大节省了广大旅客排队取票以及验证进站的时间。但普速列车旅客在购票后,还需及时取出纸质车票乘车。为此,厦门北站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在售票厅、候车厅内引导旅客如何使用电子客票乘车,车站“海峡请”小白鹭服务台免费向旅客发放春运宣传折页、简明列车时刻表等,并向旅客提供“亲情服务卡”,旅客持“亲情服务卡”可以方便进站接送亲朋好友,同时统筹安排重点旅客预约工作,做好重点旅客进出站服务。

  今年春运,厦门火车站继续深化“海峡情·小白鹭”服务品牌,在厦门北站小白鹭服务台推出旅客遗失物品“顺手寄”服务,通过延伸服务内容,让更多的遗失行李物品能够物归原主。同时,服务台全面受理旅客问询、求助、预约式服务,做到“有困必帮、有求必应”,通过细节,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