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第一天,5000余名在厦新市民们齐聚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开启新春健步走、描绘心愿风筝、欣赏五彩风车隧道、参加手机摄影大赛、赏味美食嘉年华等五大主题活动,现场还有众多暖心便民服务,共同赴一场浪漫的冬日之约。今年恰逢集美新城启动开发建设10周年,值此之际,已成功举办十二届的“厦门新市民节”首度落户集美新城,与广大新市民们欢乐过元旦。

  作为新厦门人专属的节日,十二年来,新市民节陪伴无数个新厦门人度过一个又一个热闹的新年。它不仅是新厦门人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更是厦门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节庆之一。2020年是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作为厦门市首个崛起的岛外新城,十年间,集美新城从无到有,现已成为一个人居环境优美、产业业态高端、文化品位高尚、创业条件优越的环湾生态型人文新城。集美新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厦门新市民的巨大贡献,他们是新城建设和开发的主力军之一。本届厦门新市民节首度落户集美新城,正是以新市民为主体,体现“奋斗新时代,圆梦在厦门”这一主题,助力新厦门人实现在厦奋斗目标,圆梦新时代。

  开幕式结束后,全市热爱健步走的市民朋友们一路手摇红旗从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出发。本次健步走主题为“爱在厦门,追梦2020”。活动当天,不少市民早早来到现场,根据四大方阵井然有序排列。健步行过程中,市民朋友一边欣赏集美新城优美的风景,一边在欢快的脚步中畅谈对2020年的美好憧憬。活动当天举办的风筝嘉年华与“最美新城”手机摄影大赛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不少亲子家庭前往展位领取风筝,并共同绘下新年心愿。

  活动现场,还设有人社局政策咨询服务展位、市红十字会献血宣传展位、晨曦公益服务队民生特色咨询展位、中国移动厦门分公司5G体验等便民服务的展区。活动当天,主办方更特别邀请了中国书法家协会郑建松、郑庆松以及福建省书法家协会陈水宏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朋友们免费书写春联,不少市民带着春联心满意足地回家。

  特意从岛内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杨先生和陈女士夫妇向记者说道:“我们以前也参与过很多届类似的徒步行活动,参加徒步等有氧运动有利于身体健康,集美新城的建筑很新,沿途看看风景也不错,感谢政府组织这种活动,体现对老年人生活的关爱。”

  厦门新市民,指的是原籍不在厦门,因为工作等原因来到厦门定居的人群。他们之中,有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等奋斗在一线的基层建设者,也有医生、教师、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在各个领域引领和支持厦门建设的高层次人才。在城市建设的大潮中,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新厦门人在厦门涌现,他们从最开始单枪匹马来厦奋斗,到如今慢慢融入这座城市,成为新厦门人。在这一过程中,他们个人的奋斗历程,也见证了城市的变化和发展。他们为厦门这座城市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厦门新市民节便是为他们打造的专属节日。

  据悉,本届新市民节由中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公安局、厦门市人社局、厦门市总工会、共青团厦门市委、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厦门监管局、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厦门市红十字会、厦门市红十字基金会、厦门日报社共同主办,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海西晨报社、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共同承办。此外,活动还得到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万舜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