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玉莲,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工作人员,授课老师。在她看来,垃圾分类看似小事,但实则关乎厦门生态文明建设大事。为了更好地落实和推进厦门市垃圾分类,她化身授课老师,将垃圾分类推广到每个社区每个人。

  先行先试,敢闯敢试

  垃圾分类“再发力”

  魅力厦门“充满电”

  《很庆幸能为厦门更美丽出一份力》

  作者:邹玉莲(厦门市垃圾分类中心工作人员,授课老师)

  在我心中,厦门是一座美丽的滨海城市,我喜欢厦门的日出日落,潮涨潮消,吹着风,挽着海,干净清新,深入我心。

  美丽、文明是厦门的城市标签,我很庆幸能够投身于厦门的垃圾分类工作中,为厦门的美丽、文明奉献一份力量。如今,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高达80%以上,这张优秀的成绩单背后,凝聚着我们“垃分人”这么多年来,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记得一开始接触垃圾分类,还是2000年,当时垃圾分类还是一个新鲜事物,社会氛围以及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知度都不高。我作为先行者,也是抱着不断学习的态度,广泛的进行学习和了解。

  2016年底,厦门市重新把垃圾分类提上工作日程。我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一个让厦门绽放光彩的机会,更是一个为厦门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的机会。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面对全社会的复杂工程,需要配套相关政策和制度作支撑,需要各类处理配套作保障。作为战斗在垃圾分类第一线的“垃分人”,我们要学习的也还有很多。

  回头想想过去这三年,垃圾分类本身说实话看似简单,但是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并不轻松,需要改变人的人为习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不仅走校园、进社区,还抓住党群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提倡“垃圾分类、党员先行”;2017年9月10日厦门市正式实施《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控制,依法实施提供了依据。

  还记得有一次在公交车上,见到一个四五岁的小朋友,看完车载电视上垃圾分类的广告,转头就跟妈妈讨论起鱼骨头和香蕉皮是什么垃圾。那时候,说实话心里是骄傲又感动,一方面是我们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推广教育有成效,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工作获得了认可。

  看着这绿意盎然的土地,让人心旷神怡;

  看着这干净整洁的道路,让人无比欣慰;

  看着这天清水秀的城市,让人一见倾心。

  厦门,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