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福建|闽南|城事|视频|美食|旅游|同城|汽车|健康|教育|闽商|体彩|惠购|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福建

新浪福建> 城事>社会>正文

女孩感冒药过敏险些丧命 造成大面积皮肤脱落

A-A+2014年2月20日09:29台海网评论

  海峡导报讯 9岁小女孩感冒发烧,奶奶就给她服用了感冒药,没想到身上却长出了水疱,造成全身大面积皮肤脱落,相当于二级烧伤。

  女孩吃感冒药后过敏

  今年1月15日晚上,9岁的蔡妹妹感冒发烧,奶奶先给她服用了一种退烧药和一种头孢类药物。没过多久,奶奶发现烧没退,于是又给她吃了一种香港买的止痛退热药。

  第二天,蔡妹妹的前胸、后背开始发红色、绿豆大小的疱疹,瘙痒无比。全身的水疱还不断增多增大,部分水疱开始融合成片,眼结膜充血、糜烂,口腔和嘴唇糜烂出血。“她全身多器官系统受损,随时有生命危险。”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张民伟主任诊断,蔡妹妹患上的是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这是药物过敏(药疹)中最危险的一种,其死亡率达61%以上。

  全身大面积皮肤脱落

  药物中的致敏原已经进入蔡妹妹的体内,引起全身的严重过敏反应。为了清除掉这些有害成分。张民伟当天就为蔡妹妹进行血浆置换治疗。

  在一周的时间内,为蔡妹妹进行了五次的血浆置换;每次置换1000毫升血浆,相当于她体内血液量的1/2。

  五次血浆置换后,蔡妹妹身上没有再发新的皮疹,病情没有继续恶化。

  但是另一个棘手的问题还要解决。小女孩全身80%以上的皮肤有皮疹,原先的水疱融合,出现大面积的皮肤脱落,相当于二级烧伤,对护理的要求非常严格。

  蔡妹妹因皮肤坏死缺损,出现继发感染,一周内反复高烧到40℃。医生为她制订了优化的抗感染方案,经过一段时间,她总算脱离了危险。

  目前,蔡妹妹新的皮肤已经慢慢长出,面容基本不受影响,近日将可出院。

  医生提醒

  

  小儿发烧切忌乱用退烧药

  据悉,药疹又叫药物性皮炎,是由于人体对某些药物发生过敏反应而产生的皮疹。

  一般来说,绝大部分药疹并不严重,只要停止用药,皮疹很快就可消退,但是药疹中也有可危及生命的重症类型,如蔡妹妹得的这种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

  医生建议,儿童发烧不要随意在家使用退烧药,最安全的是物理降温,物理降温无效后赶紧到医院就诊。

  另外,服用药物后出现皮疹不能马虎大意,应停止继续用药,并密切观察皮疹情况,必要时及时就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福建|新浪闽南|城事|视频|美食|旅游|汽车|健康|教育|同城|微导航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