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鸟语花间藏玄机 花鸟市场变身山寨警械库(组图)
来源:东快网-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24日07:50

今日热点

鸟语花间藏玄机 花鸟市场变身山寨警械库
警方当场抓获两名商贩
鸟语花间藏玄机 花鸟市场变身山寨警械库
昨日警方端掉这个窝点,缴获大量山寨版警用器械

  本报讯(记者 陈颖旭 陈景 实习生 兰岚 文/图)催泪剂、电警棍、手铐、警服、仿真枪、强光手电等器械应有尽有,而且都明目张胆地写“警用”两字。这样一个“山寨警械库”就暗藏在福州台江花鸟市场。

  昨日中午,记者根据爆料先进行了暗访,随后警方临时组织了一个抓捕小组,并全部身着便装前往现场查看。在花鸟市场内的一家古玩商铺前,民警当场抓获了一男一女两名商贩,并缴获了现场的一批管制器械。

  “这些其实不是真正的警用器械,只是模仿的。”一名民警介绍说,根据我国对警用器械管理的有关法规,警用器械是不得随意销售,“警用”的字眼同样不能随意标注。商贩们在器械上标注“警用”字眼,目的是吸引市民。

  “前一段时间刚端掉一个,现在又冒出这一个。”这名民警说,这些摊贩为了逃避打击,买卖这些器械都比较隐蔽。为了打击这些不法摊贩,他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对市场进行一次巡查。

  警方称,两名商贩都是南平人。目前,他们已经对此进行调查取证,如果证实,将对这两名商贩处行政拘留。

  这些仿造品威力还很猛

  电警棍噼啪作响喷出电火花

  根据读者爆料,昨日中午,记者来到台江花鸟市场。在一家古玩商铺前逗留时,店老板一名中年女子凑上来兜售电警棍。“这种超高压脉冲电警棍威力很大,人要是稍微被电一下,就受不了了。”

  记者以购买为由要求验货。中年女子警惕地看了看四周后,拨打了一个电话。随后,一名衣服鼓鼓的年轻男子就走了过来。原来电警棍就藏在他衣服里。

  “不能在这边试,容易被抓!”年轻男子低声建议记者,找个僻静地方验货。记者拿着电警棍端详,似乎只是一个普通手电,但按下按钮时,棒体的前端喷出强烈电火花,并噼啪作响。

  除了电警棍,中年女子还向记者介绍了手铐、催泪剂、警用作训服、防寒服、强光手电、丁字棍等山寨版警用器械。“警察用的和这种差不多,很多人都来我这里买”。中年女子拿出一支手铐,大小和警用手铐一样,钥匙也同样是三角形的。

  据中年女子介绍,这些山寨版的警用器械都是从外省进货,一般不摆在店里卖,顾客决定买时他们才打电话让同伴从外面送货。

  失手按催泪剂 熏得民警“泪汪汪”

  在派出所内,一名民警向记者拿出了真正警用催泪剂。乍一看,两者几乎一模一样,同样的大小,同样的颜色,都标注着“警用”字样。但细瞧之下,山寨版催泪剂做工明显粗糙,喷口颜色也略有不同。

  “催泪剂俗称辣椒水,”这名民警介绍说,催泪气雾会对眼睛、鼻子、呼吸道造成强烈的刺激。警用催泪剂不含有害物质,因此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到通风良好的地方,症状很快就会消除。

  在把玩山寨版催泪剂时,一名记者不慎按下按钮,喷嘴立即喷出一道长约一米的白雾。站在一旁的人瞬间俯身不停咳嗽,眼泪也跟着流出来。在场的民警也跟着咳嗽起来。

  “谁啊,赶快别喷了!”几名民警捂着口鼻,“泪眼汪汪”地四处寻找纸巾,一包抽纸很快就被消灭得一干二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