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2名中国孪生孤儿被美国家庭收养后意外重逢(图)
来源: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22日08:22

今日热点

2名中国孪生孤儿被美国家庭收养后意外重逢
两姐妹分别后在机场见面

  据美国媒体12月20日报道,2000年,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和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两对素不相识的美国夫妇,先后从中国广东省江门市的社会福利院领养了2名9个月大的女婴。数年后,当这两个相隔数百英里的家庭通过因特网结识之后,意外地发现这2个养女不仅正巧都被起名叫做“梅瑞迪丝”,而且相貌也一样,随后DNA检测发现,这2名养女竟真是一对孪生亲姐妹!

  日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杂志首次披露了包括这对孪生姐妹在内的10组中国孪生孤儿的传奇人生经历。

  出生不到一周遭遗弃

  这对孪生华裔姐妹是现年10岁的梅瑞迪丝·格蕾丝·李特恩豪斯和梅瑞迪丝·爱伦·哈灵顿,两姐妹于1999年12月初出生于中国广东省江门市。格蕾丝于当年12月8日在江门市一条繁忙的马路上被人发现,而2周后爱伦也在附近某处被人发现,随后,姐妹俩被送进江门市社会福利院。

  据悉,当时江门市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并不知道姐妹俩的血缘关系,在福利院中生活长达9个月后,两个姐妹于2000年分别被两对美国夫妇领养,各自被带回太平洋彼岸的新家。领养格蕾丝的是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吉姆·李特恩豪斯和苏珊夫妇,目前夫妇俩住在芝加哥;领养爱伦的是美国阿拉巴马州伯明翰市的迈克·哈灵顿和安妮夫妇。匪夷所思的是,尽管李特恩豪斯夫妇和哈灵顿夫妇彼此相距数百英里,而且素不相识,可是他们竟不约而同地将养女起名为“梅瑞迪丝”。

  网上发现养女孪生姐妹

  来美3年多后,格蕾丝的养父吉姆在雅虎网站的一个讨论群组中,查找和他一样曾在中国领养过孩子的网友帖子,结果他无意中发现,伯明翰的哈灵顿夫妇当年也和他一样是在江门市社会福利院领养的孩子,而且他们的养女居然也叫“梅瑞迪丝”。吉姆立即和哈灵顿夫妇取得了联系。而当吉姆看到哈灵顿夫妇的养女爱伦的照片后,更是被惊得目瞪口呆——因为他看到爱伦竟和他自己的养女格蕾丝一模一样!

  吉姆的妻子苏珊特地制作了一张表格,详细罗列出2个女孩的身高、体重、性格等各种特征,然后用电子邮件发给哈灵顿夫妇,并问道:“她们有可能是姐妹吗?”

  孪生姐妹从小思念对方

  随后,两家人相约为2名女孩进行DNA鉴定。检测报告显示,爱伦和格蕾丝的DNA高度相似,她们的确是一对孪生亲姐妹!更巧合的是,尽管分开长大,但两姐妹居然有着相同的爱好,两人同样喜欢地理,在4岁之前,她俩都曾同样向父母要求一个地球仪作为礼物。

  匪夷所思的是,尽管两姐妹在分开领养时仍十分年幼,对彼此的记忆十分模糊,但天各一方的姐妹俩冥冥中仿佛有“心灵感应”一般,都觉得自己应该还有一个姐妹。住在芝加哥的格蕾丝经常向她的幼儿园老师说起,她在中国还有一个妹妹;而住在伯明翰的爱伦也经常向她的父母诉说自己好孤独,好想有一个姐妹。她常说: “我常常觉得很孤独,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6年来每年见2次

  在双方养父母的精心安排下,爱伦和格蕾丝最终于2003年奇迹重逢。而她们几乎可说是“一见如故”。双方的家长仍记得,这对小姐妹在首次见面前曾互通电话,挂断电话前,格蕾丝竟向素未谋面的爱伦轻声说“我爱你”。数天后,当两人在伯明翰市第一次会面时,她们互相拥抱并凝视良久,然后手牵手走在一起,爱伦还说:“我想我们是一起出生的。”有趣的是,当姐妹俩第3次见面时,爱伦甚至向格蕾丝的养父吉姆提议称,他应当把他们家隔壁的房子买下来住,从而让她能经常见到孪生姐妹格蕾丝。

  据悉,过去6年来,姐妹俩每年都至少要见2次面,迄今双方已经见过十几次面。虽然往返芝加哥与伯明翰之间的机票和酒店花费不菲,但两个家庭都说,看见孩子开心比什么都值得。数年来,每当孩子的压抑到了一定程度后,两对家长就会联络对方,然后事先精心计划,让孩子见面时穿上一模一样的衣服。两对家长形容,小姐妹相聚时虽然温馨感人,但离别的时候对所有人都是一种折磨,梅瑞迪丝·格蕾丝有一晚拿起雪糕,用尽全身力气摔在桌上,渲泄心中的烦躁。梅瑞迪丝·爱伦则会在晚上哭诉“好想念”姐妹。苏珊说:“她们相处得非常好,这让我意识到,她们之间除了相同的基因之外,一定还有什么别的东西将她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10组孪生孤儿经历曝光

  据悉,日前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杂志首次披露了包括孪生姐妹爱伦和格蕾丝在内的10组中国孪生孤儿的传奇人生经历。据悉,这10组中国孤儿均为孪生兄弟或姐妹,但出生后不久均被美国不同家庭领养。目前,美国加州大学“福勒顿双胞胎研究中心”的主管南西·瑟加尔正在对这10组孪生孤儿进行研究,试图找到双胞胎之间是否存在某种神秘的纽带。

  “福勒顿双胞胎研究中心”的主管南西表示,目前这项研究工作尚未得出最终结论。但她称,研究发现爱伦和格蕾丝之间显然有某种奇特的 “心灵感应”,因为她们第一次重逢时均立即表现出了亲密感情,而每次分开时均情绪低落。南西称:“我认为2个家庭能让这2个孪生姐妹保持如此亲密的关系真是难能可贵,她们的父母显然都很清楚,双胞胎之间的纽带没有任何亲情可以取代。”苏珊则说:“我很高兴能让女儿找回她的中国孪生姐妹,这让她的生命变得更加完整,而这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