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驾照分叫卖每分要价上百元 泉州交警称是骗局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2月17日09:53

今日热点

  早报讯 (记者吴丽娇 谢伟端)最近,泉州市交警支队发出通知,要对驾驶人违法和记分情况进行清理。一些车主怕驾照记满12分得受处罚,而寄希望于找持证且分数未满的驾驶员“买分”救急。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自称可以“卖分”的人,每分要价50元到400元不等,有的甚至称可以通过加盟他们的“机构”帮忙销分。对此,交警表示,买卖驾照分数是骗局。

  又到年末汽车年审时,市民陈女士有点坐立不安,因为车技不佳,她不知不觉已交通违法了多次,驾驶证上的12分已被扣光,还要额外“垫上”十几分。她说,听说有人“卖分”,她也要去买几分来救急。“要不就得去交警支队上7天的理论课。”

  陈女士通过关系联系到“知情人士”余先生,余先生胸有成竹地向她保证,他的朋友可以帮忙销分,每一分的价格是100元,每次最多能帮忙销10分。“只要带上身份证跟驾驶证,跟着我朋友去就能搞定。”余先生说,市场上的行情各不一样,有的卖得很低,也就50元,有的却卖到400元。

  对此,泉州市交警支队法制科和宣传科负责人说,交警罚单分当场开具的红单和“电子警察”(交通技术监控)拍摄后交警邮寄出的通知单。红单上面已经明确写明驾驶人的名字和驾驶证号码(身份证号码),当事人应当持本人的身份证去处理,别人的驾驶证无法顶替他记分。现在,“电子警察”罚单处理有新的规定,无法确定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驾驶人的,只对违法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予以处罚,不再要求提供机动车驾驶证并予以记分。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无法确定交通违法驾驶人,当事人接受处罚时驾驶证不用扣分,而可以确定交通违法驾驶人的话,别人是无法帮当事人销分的。因此,目前社会上那些声称可以“卖分”,或加盟为会员就可以帮忙清除“电子警察”记分的做法都是骗人的。

  交警方面表示,“买分”和“卖分”都是一种违法行为,建议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早报法律顾问团成员朱炜律师说,公开叫卖驾照分数的行为是不合法的,因为相关法律规定,买卖的标的必须合法,而买卖的记分则是非法的标的,有关部门可以实施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