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南平盗挖金矿者一氧化碳中毒 盗挖人已被拘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4日02:45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郑建彬肖春道

  本报讯 12日凌晨,南平市政和县星溪乡长际村一废弃金矿勘查洞内,3名盗挖金矿者和2名营救者先后因一氧化碳等物中毒而遇难,省、南平市有关领导就此做出重要批示(详见本报昨日A1版报道)。

  昨日,政和县最新消息称,幸存的盗挖金矿者已被警方拘留。9名中毒者已有7人出院,另2人也无大碍。此外,政和对全县矿产资源进行拉网式巡查,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行为。

  事发矿洞在金峰矿业公司的矿山辖区内。有村民介绍,该矿洞10多年前就被金峰矿业公司开采完毕,只剩下一些含有少量黄金的矿石。

  2003年,曾有村民进洞挖金,出来后坠崖死了。此后,矿洞一个出口被金峰公司用铁门锁住,另一出口则被金峰公司用水泥封死。公司的一名工程师说,水泥墙厚达80厘米。

  据曾进入矿洞的人介绍,洞内朝多个方向开挖了很多地道式的洞,有些则成为没有出口的死洞。据参加营救的消防战士介绍,他们见到,汽油风钻机摆在岩石前,3名盗挖者倒在死洞前,已僵硬。

  4名盗挖者中,当地人李忠炳冲出矿洞找人营救。目前李忠炳已被警方拘留并接受调查,银行财产也被冻结。

  据金峰公司的一名工程师称,已使用空气压缩机对着整个矿洞吹了一个晚上,以驱散一氧化碳等物。即便如此,谁也不知道这个封闭了6年的矿洞内到底还会残留多少致命的一氧化碳。

  在金价节节攀升背景下,民间盗挖金矿的现象有所抬头,“盗挖不仅是犯罪,而且盗挖者缺乏设备及水、氧气等救生设备,危险无比。”南平市有关专家说。

  记者昨日进村采访看到,金峰公司所属金矿周边的村民对黄金价格分外关注,在闲暇时刻,村民们都会谈论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