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6旬重病老伯血型稀有 急需“熊猫血”救命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7日09:00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李熙慧包华

  本报讯 “活了快60岁,直到今天急等救命血了,我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还是稀有血型中少见的类孟买B型,十几万人才有一个。”昨天,来福建协和医院胸外科治疗的林火堆说。现在,他必须等待1600毫升的救命血,才能进行手术。

  林火堆是泉州石狮人,几个月前,癌细胞复发,他又做了伽马刀手术,此后就不停咳嗽,而且伴有咯血。医师说,他们原准备紧急给林火堆切除一部分的肺叶和肝叶,这种手术需要准备充足的血才可以进行,可检查血型的报告显示,林火堆是“类孟买B型”,血库没有备血,手术只能推迟。因为这种血型稀少,所以被称为“熊猫血”。

  老林的儿子说,一知道父亲是稀有血型后,他马上动员家族里所有的人检测血型,可十几号人没有一个人是该血型。

  经查询,省血液中心登记在册的类孟买B型血拥有者只有2人。福州大学大四学生郑丽芬就是其中一人。接到省血液中心的电话后,小郑赶了过去给老林献血。另外一位类孟买B型血拥有者———30岁的黄振应也给老林献了血。两人献出的800毫升血,对于需要1600毫升血进行手术的老林来说,还差不少。省血液中心呼吁,若您也是类孟买B型血,请联系省血液中心0591-83897888,帮帮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