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建染艾人数同比上升40% 福州病例数最多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1月26日07:21

今日热点

  本报讯(记者 陈懿萍 谢丹)今年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我省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1-10月,我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艾滋病病人(AIDS)539例,新报告艾滋病病人171例,新报告死亡60例。与2008年同期(1-10月)相比,我省今年报告病例数增加40.4%,艾滋病流行疫情在我省呈上升趋势。

  昨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闽开展“2009年艾滋病防治政策宣讲活动”,透露了以上信息。

  据悉,我省新增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多集中在福州、泉州、厦门等沿海城市,其中福州仍是我省报告病例数最多的地市。青壮年仍为受艾滋病影响的主要人群,感染者以男性为多。

  历年累计报告的病例相关数据显示,我省目前艾滋病的感染途径仍以性传播为主。今年报告的数据中显示,异性接触传播占67.3%,同性传播占7.8%,注射吸毒传播占6.1%,母婴传播占0.7%。

  据了解,我省从1987年开始发现少数艾滋病患者,主要是从境外特别是东南亚国家感染后传入。而截至2009年10月31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2409例,外省通报我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累计176例。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931例,死亡报告477例。

  目前我省已在福州、福清、泉州、晋江、石狮、厦门、龙岩、古田、福鼎、永安、仙游等地先后批准设立15个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累计参加治疗的吸毒人员达到58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