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弑父伤母的悲剧是震动社会的警钟
来源:东南网  2009年12月28日10:15

今日热点

  作者:李振忠

  《扬子晚报》12月27日报道:12月25日凌晨4点,无锡锡山区羊尖镇宛山村发生的一宗血案打破了这个小村庄的寂静。村里出了名的老实人陆某及其妻子被人用斧子砍倒在血泊中,陆某当场死亡,其妻子被凶犯砸开了脑壳,并挖去了眼睛。凶犯手段残忍程度令人发指。无锡警方经过缜密侦查,于案发后12小时便将嫌犯抓获。让人震惊的是,杀人疑凶竟然是陆某的亲生儿子。

  弑父伤母,其状极惨,其情不可恕,乃古今罕有的案例。然而,此案的发生,却应当引起人们的警醒,至少应当将其当成一声青少年教育的警钟来对待。

  沉迷于网络是一种病,俗称网瘾,但网瘾的背后又是什么?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日渐稀疏。上班族应当说还没有这个问题,但非上班族的人际关系在哪里?亲戚是交往交流的一条渠道,而假如亲戚之间走动少了点儿,那人的人际关系的通道岂不就已经堵塞?

  这个孩子中途辍学,原因是学习不好,而学习不好的原因又在于沉迷网络,那么其沉迷网络之前或者之际的时候,其家长老师又尽到了引导的责任了吗?家长不会引导,而老师难道也不懂吗?再往深一层追究,假如网络能够给予学生孩子们以健康的东西,有比流行网游更能吸引人的知识性趣味性的东西,那孩子们还会在网络上“逐臭”吗?

  当网络还没有兴起的时候,孩子们大多玩的是老游戏,比如抓小鸡踢毽子滚铁环等等,然而当网络成为主流的时候,孩子们一下子没有了交流的媒介,一窝蜂撞入网络这个新平台,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就被网络游戏等取代。

  而小陆又是一个辍学者,学校等于已经将其抛弃,而他又不肯老老实实地帮助其父务农,而是成了典型的“浪荡子”。其父母无能引导他的人生,其所在村更没有人会理他的茬,其心灵岂不就成了一片荒漠?悲剧时时都可能存在,只是发作的时间发作的强度不同而已。

  而小陆所反映出来的问题,仅仅是小陆一家的问题吗?不是,大量农村城市家庭具有同样的问题和症结。假如这个孩子按部就班上大学毕业找到合适的工作,则注定这个孩子会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假如是辍学者或者长时间没有找到工作的孩子呢?是不是同样会一头扎进网络寻求精神的寄托?然后成为网瘾患者,最后就可能自暴自弃与家庭父母对抗,父母就成为其出气筒。

  类似的独生子女自闭并成为网瘾患者的现象比比皆是,街道、学校、村委会等等组织,又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组织过任何活动?或者真正关心他们的就业生活等情况?只找心理专家能解决问题吗?居委会简单、直接介入岂不更让家丑外扬?

  而类似家庭的未来养老问题呢?暴力弑父都出现了,指望这样的孩子养老岂不是与虎谋皮?其带给社会的更多隐患又如何解决?

  因此说,弑父伤母的悲剧其实是一声震动社会的警钟,必须举全社会之力来解决青少年心灵塑造、就业、道德建设等一系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