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别让“人品币”透支学生的道德灵魂
来源:红网  2009年12月22日09:28

今日热点

    作者:童克震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道德教育,去年9月,辽宁沈阳雨田实验中学制定了《人品储蓄明细及要求》。该校总校区和沈河校区两个年级的1000多名学生,每名学生都有一个“人品账本”,账本记录着他们在学校“道德银行”里的存款和支取情况。在这里,学生的一言一行都以“人品币”的形式被量化。(1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雨田实验中学提高学生道德初衷美好,可设立“道德银行”把道德“货币化”就是好经念歪了。别看此举能逼迫学生“将功补过”,或多或少带来一些好人好事;却把学生的道德思想灵魂给扭曲了。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道德是人的思想意识活动,是心灵境界的升华;既无形,也无量;只要迸发出人间的美好,就是道德的金光灿烂,就像阳光一样无价。学校折腾成道德货币化、论斤两,就是把道德的灵魂给“出卖”了。

    人的心灵智慧无穷,道德存在也是无穷的。做出好人好事、表现出严以律己的学生有高尚道德,没行动表现出来的学生不能说就没有道德;英雄壮举可以瞬间产生,道德灿烂可以瞬间放大。许多英雄人物平时并没有多少外在表现,而在关键时刻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事业、为了人类的利益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这就是道德无量的伟大;许多贪官污吏表面上也做一些遮人耳目的奉献、善事,我们不能因为他们发点“慈悲”就认为有了“道德”。因而,道德量化是对道德的严重误读;更是对教育的一种毒害。

    道德教育实际上就是思想灵魂教育,老师作为学生灵魂的工程师,应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找准人生坐标,不断地校正学生前进的航向,让学生的思想脱离低级趣味、脱离愚昧无知,勇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从心灵上辨别真善美、假恶丑以及是非忠奸的能力,意识到生命的意义不止于照亮自己,还要善于照亮别人、照亮世界,既可以营造内心的道德坚守,又可以在必要时刻展现道德博大。生命无价,道德无价,永远是人类的社会哲学;学校把道德量化成“币化”,实际上就把道德无量污染的不伦不类了。

    学生正在长身体、长知识时期,思想最容易塑造;歪曲道德哲学的教育,极容易误人子弟;从而滋生“道德交易”误区。美国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杨子表示,用货币符号来培养学生的人品道德,方法简单、“愚蠢”,“后果严重”,“因为当孩子建立了这样一个认知链条——做好事,就有具体的物质化收益,那么整个社会出现的是一种以货币为纽带的冷漠关系”。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思宁则认为,道德很难用一定的指标来衡量,学生的品德是学生内在尊严的体现,很难量化评估。可见,辽宁沈阳雨田实验中学不是在塑造道德,而是把道德拉下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