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清江阴支线渔溪铁路施工现场发现明古墓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16日08:32

今日热点

  N本报记者王华友通讯员陈生

  本报讯 日前,在福清江阴铁路支线渔溪施工现场挖掘出一个明代古墓,据考证,该古墓是渔溪镇赤岐村郭氏家族祖墓。在古墓中,发现一个特别的墓志,碑文上显示的时间是明万历年间。

  墓志长约一米,宽约半米,上面写有一千多个字,字体非常圆润精致。经过专家推敲翻译,墓主的身份和生平浮出水面。墓主叫郭如斋,生于明万历年间,距今四百多年历史。撰文、书写和镌刻墓志铭的人分别叫薛梦雷、游廷柏和杨文明。

  福清市文联副主席林浴生介绍说:“书写墓志铭的游廷柏是明朝福清一个很著名的书法家,擅长行书、行草。

  撰写墓志铭的是薛梦雷,此人是明朝高官,相当于现在副部级的二品官。从他撰写的内容,可以考证墓主家族七代,并且七代历史在文中都作了相应记载。”据赤岐村郭氏后裔介绍,墓室内发现墓志后,他们把它搬回了祖祠。郭氏后裔郭爱辉说,他们把墓志搬回祖祠保护了起来。当地一考古专家认为,墓主郭如斋育有三男,大儿子郭一经在国学研究方面颇有研究,薛梦雷、游廷柏也是他找来为父亲题写碑文的。另外,郭一经著有一部《字学三正》,该书相当于一本字典,是说文解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