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南昌铁路官微消息,8月15日8时30分,55002次试验列车从建宁县北站开出,对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轨道、接触网等设备进行动态检测。标志着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进入动态验收阶段,为9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进行最后的准备。

  动态验收是指铁路部门根据设计和相关技术标准,采用检测列车在规定速度内对系统状态、功能和性能进行检测。检测范围包括轨道、接触网、轨道信号、通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客运服务系统等。

  轨道是列车运行的承载设备,轨道的工作状态将直接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乘车舒适度。为此,铁路部门需要借助轨道检测系统,对轨道高低、轨向、轨距、水平、三角坑、轨距变化率、车体垂向加速度、车体横向加速度等参数进行动态检测,确保轨道精度达到要求。

  作业人员将根据检测列车的动态数据,对不平顺地段进行整平处理,使轨距误差不超过1毫米,轨道高低、水平、轨向等十项指标误差不超过2毫米,确保线路达到开通运营条件。

  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正线全长162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铁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设建宁县北、建宁南、宁化、清流、连城、冠豸山等16座车站,其中新建车站14座。

  浦梅铁路建成通车后,将结束福建宁化、清流等原中央苏区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将闽西北革命老区纳入环闽铁路通道,扩大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方便民众出行,拉动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龙岩市铁路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