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3月28日讯 (记者吴志明)近日,泉州开元寺、承天寺、关帝庙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清明节期间祭扫相关安排。

  开元寺通过微信公众号明确,清明期间入寺,继续执行“实名预约”措施,请提前通过入寺预约系统进行预约,填写本人真实姓名及手机号码,每个手机号可为五位家人预约。预约成功后,在入寺通道向工作人员出示预约信息。此外还要进行健康码扫码,如使用防疫健康码等非八闽健康码的,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在天王殿东西两侧入口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扫码。60周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或健康码从南大门处“敬老通道”入寺,无需再线上预约。在闽外籍人士可采取亮码,现场从“敬老通道”通行,配合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电话号码登记。12岁以下儿童,需大人陪同,无需预约。清明期间,安养院两殿的内殿不开放,信众于内殿外祭拜。地宫不对外开放,地宫外广场已搭设法壇,信众可于法壇处进行祭拜。清明节当天,泉州大开元寺将启建普利法会,为亡者超度、为众生祈福。届时,法会由本寺僧侣完成。为避免人员聚集,请信众尽量控制家庭祭扫人数,分批或错峰进行祭拜,减少聚集,尽量缩短祭拜时间。为积极响应文明祭扫的号召,泉州大开元寺倡议信众减少焚烧纸钱,以鲜花、瓜果、清茶等素品拜祭。

  承天寺则对入寺人数进行限流,3月25日(农历二月十三)至4月15日(农历三月初四)每日开放时间为8:00-17:00,每日入寺人数不超过2000人,瞬时人流不超过200人。暂停集体性宗教活动,光孝寺(功德堂)不对游客香客开放、祭祀均安排在殿外广场。清明节当天将启建普利法会,由常住法师统一诵经上供。同时来寺人员请出示健康码绿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方可入寺。

  泉州通淮关岳庙从3月27日13时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为方便广大信众及游客来庙上香祈福,开放时间为6:00—18:00。进庙要提供“闽政通”八闽健康码,老年人无携带手机者提供身份证进行现场登记即可;进庙要配合接受体温检测,请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实时进庙人数控制在60人次。采取“出多少,进多少”控制方法,同时要求各位香客在庙里逗留时间不要太长,不扎堆,不聚集;进香过程中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状况,务必第一时间告知工作人员,以便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