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桥“四改六”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切割人行道护栏。(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昨日,厦门日报记者在厦门大桥改造加固EPC工程项目部了解到,厦门大桥改造加固EPC工程取得新进展——中翼缘加固与拓宽已完成50%,预计7月底将完成左幅改造加固,交通转换后将变为3车道出岛通行。

  在厦门大桥上,围挡外,桥面车水马龙,围挡内,工人争分夺秒。空压机上的皮带高速旋转着,来自江西的工人杜万生手推切割机进行作业:“我在切一条水平线,以便后续作业。”身上系着安全绳的两名工人,手持器械沿着边翼进行破除。在桥面下,桥梁检测车施工平台兜挡住工人作业时产生的废料,避免掉入海中污染环境。

  负责施工现场的中交一公局项目工区主任朱楠说:“现在中翼缘加固与拓宽已完成50%,边翼缘破除与拆除已完成30%,箱内体外预应力已完成40%。”简单来说,就是对原本是绿化带的中间部分,以及两边的人行道和护栏进行一个破除和加固,两个增加的车道就是从这里改出来的,同时,为了保障桥梁有足够的承载力,工人们在原本空心的箱梁内进行体外预应力作业。朱楠说:“为了让市民早一天用上6车道的厦门大桥,我们现在是人停机不停,全天候施工。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左幅主桥和引桥箱内外的裂缝修补、中分带破除工作。”

  为保证施工任务完成,今年1月1日起,厦门大桥进岛侧封闭,相关人员及机械进场,正式开始大桥改造加固施工,项目计划于2022年2月完工,总工期13个月。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李振超介绍:“我们的主要施工内容包括主桥‘四改六’改造加固、引桥拓宽、桥面改造、支座更换,还将对桥梁既有病害进行维修,以恢复结构耐久性,提高桥梁承载能力。我们这里是车辆密集区,为确保施工过程中交通顺畅,临时交通组织也是我们管理的重点、难点,预计在7月底,我们会完成左幅改造加固,到时候会进行交通转换,围挡右幅车道,市民可以用上改造后的左幅车道,出岛车道数也会从原本的双车道变为三车道,厦门大桥的通行压力将会得到缓解。”

  本项目建设单位为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施工单位为中交一公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