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卫琳)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市上下团结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正等待着厦门人民共同奋力绘就。站在新起点上,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精神振奋、信心满怀,纷纷建言献策“十四五”,同心聚力共绘厦门发展新蓝图。

  人大代表建议

  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经济发展,依然还在考验着一个城市的治理能力。来自“三高”企业的市人大代表邹剑寒说,去年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市委市政府又紧锣密鼓地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以最短时间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帮助很多企业“复苏、重振”。

  “这场还没有结束的疫情,给我们带来思考,无论是城市还是企业,都要学会如何化危为机、危中寻机。”邹剑寒建议,“十四五”期间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向改革要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在产业布局上更有前瞻性,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厦门的城市建设一定会有更大的变化。”市人大代表钟庆达一直关注着城市交通、规划建设领域。他说,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步伐一定会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会使用新能源汽车,这意味着,在市区、小区或者楼宇安装充电桩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钟庆达建议,要提前谋划、超前规划城市充电桩的安装建设,从申请流程、安装规范、安全消防等方面做出规范指引,避免充电桩安装无序化。这样既解决城市发展、市民出行需求,又加强有效的安全管控、合理的规划布局,进一步呵护、提升厦门城市的高素质高颜值。

  政协委员建议

  进一步提升民生保障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十四五’期间,我市应进一步重视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服务水平。”市政协委员、市气象局局长葛小清建议,要按照厦漳泉同城化建设的目标,以厦门岛内为中心点,向岛外陆地外延150千米,建设一个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网,提高对厦门的航空、交通、农业、城市运行、港口等的气象服务能力。同时,依靠高科技装备,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我市气象工作监测更精密、预报更精准、服务更精细。

  市政协委员、市会计服务中心工程师栗晓东为“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优质饮用水工程建设提出多项建议。栗晓东认为,厦门应该对标国内先进城市,开展供水水质提升标准研究,建立我市优质饮用水标准,并研究建立优质饮用水水厂建设规程、管网建设规程、二次供水建设规程等一整套标准体系。

  “水质提升的关键在于庞大供水管网的提升改造,逐步完成老旧管网的升级改造,适时上马水厂深度处理工艺很重要。”栗晓东还建议,要科学有序推进,改造提升水厂管网等硬件设施,并通过建立政府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保障原水安全,从源头上提升饮用水水质。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