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国际旅游中心一楼的火车站南广场公交站已有9条线路入驻。记者 叶义斌 摄海丝国际旅游中心一楼的火车站南广场公交站已有9条线路入驻。记者 叶义斌 摄

  随着福州火车站南北广场换乘通道与地铁1号线相连的通道正式开放,高铁和地铁实现了地下空间的便捷换乘。13日,不少在福州火车站候车的市民,感受到了综合交通枢纽改造后的魅力。

  记者从市城乡建总获悉,经全力奋战,目前,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项目陆续展开。本月底,换乘通道还将打通与地下一层过渡出租车停车场的“壁垒”。

  “现在好了,不要扛着行李箱跑上跑下!”13日上午,在南北广场换乘通道与地铁1号线相连的通道内,不少市民都向记者感叹,这断点打通的“一小步”,是增添幸福感的“一大步”。

  在火车站坐地铁,市民游客都有深切体会:因地铁1号线火车站站出入口地处南广场,从北广场出站后,得在地下地上区域来回折腾。先在地下换乘通道步行300米左右,再经由地面区域步行约200米,才能到南广场地铁口。这拎着行李箱爬上爬下的体验,着实不太好。

  “从13日开始,市民通过全新的地下通道,直达地铁1号线火车站站B出入口的站厅层,不用再地上地下折腾了。”据市城乡建总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高铁和地铁的无缝连接,有乘坐出租车需求的市民也被一并考虑在内。据了解,目前,连接通道还剩最后的50米距离正加快装修,预计在本月底,换乘通道可与地下一层的出租车停车场相接。记者看到,在换乘通道东浦路一侧的出口,还装上了手扶电梯,最大程度让市民感受出行便捷。

  除了地下的无缝连接,随着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一期基本完工,本月,位于广场西地块的海丝国际旅游中心大楼也已投用。这里已成为南广场一处新的公交、地铁、出租车换乘枢纽。

  记者13日在现场看到,大楼内,地面一层是火车站南广场公交站。这个占地9000平方米的新候车区内,目前已有K3路、18路等9条线路入驻,后期还会增加旅游快线。

  在海丝国际旅游中心的地面二层,可俯瞰整个南广场的观景平台颇为亮眼,这里也被作为中心的入口。“经过改造提升,火车站南广场的整体面积比原先增加了约2000平方米。”该负责人说,在变大、变美、变有序基础上,接下来,这一城市窗口还将进一步提升绿化景观、标识标牌、灯光等内容。

  为尽早展现火车站的新形象,二期项目也于10月下旬正式启动。13日,南广场站前广场中部区域的围挡正加快优化。

  “这原先是地下淘宝城,也是我们改造的重点区域。”该负责人说,整个改造面积有约2万平方米,将从原先商铺云集的杂乱区域,变为一个综合枢纽换乘大厅的地下空间。今后,市民从南广场负一层出站后,按标牌指引,可实现各个方向的便捷通行。“往西就是地铁换乘大厅,直行是公交总站,往东是出租车候车厅、社会停车场。”

  2015年启动建设的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是目前全市最大规模的地下交通枢纽,除枢纽换乘厅外,该项目还将建起公交车场站、出租车场站、社会车辆场站和地铁车站等四大枢纽站。

  按计划,整体项目将力争在2023年和滨海快线同步投用,串起南广场西、中、东三大片区,其中东地块为社会车辆和出租车集散中心,中地块为综合换乘大厅和地铁集散中心,西地块为公交车枢纽中心。

  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