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航船只驶离码头。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章盈旖 丁林怡)27日下午,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首航仪式在马尾区海盈码头举行。省、市、区和口岸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

  当天下午3时30分,“华航3号”驶离码头,12个小时后将抵达台湾。专线开通后,每周二和每周六,为两岸跨境电商企业提供福州马尾与台北、基隆、高雄等台湾地区主要港口双向直航的海运干线物流服务。

  这是福建融达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福州市马尾轮船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福州对台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融达通公司董事长陈健说:“为推动仓、关、干、配供应链上下游联动,公司在马尾和台湾两地设置了仓储基地。专线开通,除了缩减海运时间,还降低两岸跨境电商企业海上运输成本,进一步推动经贸交流。”

  作为对台交流的桥头堡,马尾在2001年1月与马祖地区签署了《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两岸间首条海上客运航线——“两马”航线(马尾港—马祖南竿福澳港)正式开通,实现两岸人员直接往来。去年,“两马”新航线——马尾琅岐至马祖南竿福澳港航线正式开通,新航线航程由原来的32海里缩短至23海里,时间缩短1/3,成为连接两地中心区最快速、最便捷的客运航线和贸易通道。

  马尾区有关负责人说,福州马尾—台湾跨境电商货物海运直航专线实现首航,进一步拉近马尾与台湾的货运航线距离,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根本利益。马尾区将以货物海运直航专线开通为契机,加快推动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更好造福两岸同胞,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据介绍,作为“平台福州”组成部分的马尾跨境电商,是福州地区跨境电商业务“主阵地”,马尾进口保税票数占全省总份额的31%,占全市97%。当下,千年古港马尾依托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全面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2345”工程,打造海洋产业、发展海洋经济、讲好海洋故事,全方位推动马尾高质量发展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