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霞染红天际。(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冷空气南压入境,台风“沙德尔”威力加强,霜降日的鹭岛秋凉如水。未来几天,厦门依然处于冷空气影响范围内,气温起伏较大,早晚温差大,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

  昨日一早起床,就明显感受到冷空气的威力。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高气温为24.4℃,比前一天下降了0.7℃。全市气温最高的站点位于海沧青礁村,最高气温也只有27.8℃。由于我市沿海持续出现8级至9级的大风,全天平均相对湿度只有49%,午后时段甚至低至22%,体感较为干燥。昨日傍晚,天边出现成片的绯红晚霞,大半个天空都被染红了,美不胜收。

  在海上,第17号台风“沙德尔”昨日傍晚位于南海中部海面,为台风级别,预计继续将偏西方移动,强度变化不大。今天海南将有明显风雨过程,有海南出行计划的市民要关注台风的变化。受“沙德尔”和冷空气的影响,我市沿海持续有东北大风,气象部门于昨日17时继续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虽已是霜降,但厦门实际上还在夏秋边缘徘徊,从气温上来说并未入秋。今天最低气温为18℃,最高气温为24℃;明天最高气温稍有回升,为25℃。到了后天,最低气温为19℃,最高气温将升至27℃。最近天气干燥,专家提醒,可食用梨,其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去燥的功效,是缓解秋燥的好食物。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

  18℃~24℃

  明天

  多云

  18℃~25℃

  后天

  多云到睛

  19℃~27℃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晴转多云   16℃—23℃

  宁德   晴转多云   16℃—23℃

  莆田   晴转多云   18℃—23℃

  泉州   多云转晴   17℃—23℃

  漳州   多云      18℃—25℃

  龙岩   晴转多云   14℃—25℃

  三明   晴        13℃—24℃

  南平   晴        13℃—24℃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5时02分和18时23分

  ■低潮时:11时45分

  ■表层水温:22.0 ℃至 24.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5米至2.5米 中到大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