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高考直通车”是厦门日报的传统栏目,陪伴了一届又一届的高考考生和家长。每年高考,它都及时发布考试信息,还有通俗易懂的解读。

  从今天开始,我们启动2021年“高考直通车”。

  福建省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11月1日启动,首次采用“3+1+2”的新高考模式,因此报考类别有变化。

  本报教育类微信公众号“厦门招考”有详细解读。

  本报记者 佘 峥

  何时报名?

  网上报名

  11月1日至6日

  现场确认

  11月6日至10日

  省招委会、省教育厅昨天发布高考报名通知指出,普通高考报名分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缺一不可,其中:网上报名时间:11月1日至6日,网站是: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eeafj.cn)“数字服务大厅-高考高招-高考考生报名系统”,要先进行网上账号注册才能报名,此外,还要通过网上缴纳报名费;现场确认时间是11月6日至10日,一般是到户籍或学籍所在区招生办。

  有何变化?

  分6个报考类别

  报名时选择1类

  和往年不同的是,明年是福建省首次新高考,实行“3+1+2”形式,其中“3”指的是语数英,“1”指的是从物理和历史中选一科,“2”指的是从化学、生物、地理和思想政治中选两科,因此报考类别也不同,分为6个类别,分别是:物理科目组普通类、历史科目组普通类、物理科目组艺术类、历史科目组艺术类、物理科目组体育类、历史科目组体育类等6个类别,报考人员报名时只能从中选择1类。

  哪些人

  不能报考?

  高校在校生等

  六类人不能报考

  在报考资格上,特别强调报考资格,为的是要防止高考移民,简而言之,如果高中三年学籍在福建、户籍也在福建,可以报考普通高考,如果户籍不在福建,那么,父亲或者母亲最近三年要交社保;户籍在福建,学籍不在福建,分两种情况:如果身份证是以“35”开头,那么,高中学籍在福建就可以报考(没有限制几年),但是,如果身份证不是以“35”开头,那么户籍必须迁入我省三年、学籍也必须满三年。

  有六类人不能报考,大体是:高校在校生;高中非毕业班的在校生(少年班除外);在报名或者考试中弄虚作假或者违规违纪者;服刑人员等。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