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获悉,漳州市于近日正式出台《推进中国(漳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六条措施》,进一步破解行业发展“瓶颈”,力求“有干货、有创新、有突破、有保障”,政策的单项奖励最高达200万元。

  获评省或国家级电商示范园最高奖50万元

  推进电商示范体系建设措施,对使用面积2500平方米、入驻法人企业数10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不少于5家)以上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经认定后,给予园区主办方一次性30万元补助。

  对新入驻园区的跨境电商及其相关企业,按面积给予每月每平方20元的租赁费用补贴,单家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被评为省级和国家级的电商示范园区(示范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30万元和50万元(20万元和40万元)奖励;对上一年度国际排名前100名(国内前50名)的电子商务企业,在漳州市首次注册设立独立核算的省级跨境电商区域性总部,运营满一年,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年交易额10亿元以上,再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对首次设立市级跨境电商区域服务中心,运营满一年,年交易额5亿元以上,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鼓励主流媒体和高校在漳建立直播综合服务基地

  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主体,这一措施包括鼓励企业积极转型开展跨境营销,对首次入驻重点外贸电商平台的,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平台服务费补助;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跨境电商交易额纳入统计部门限额以上贸易业统计。

  对首次入统的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对入统跨境电商交易额比上一年度增长30%、50%、100%的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励;支持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建设。对运营满一年、营业面积300平方米、年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的入统企业,给予20万元补助;鼓励主流媒体和高校在漳州市建立直播综合服务基地。对面积2500平方米、直播间数量50间、机构注册活跃主播人数30人、签约境内外品牌数量超过10个以上的,基地合计完税年营收达到500万元以上的(不包含货物销售金额),经认定后,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

  国际快递服务企业

  单家每年最高补贴200万元

  针对疫情发生以来,空运班次减少、海运舱位紧张,物流成本上涨较快等,加大快递物流扶持力度措施。其中对通过海关以9610、1210模式报关的国际快递服务企业,分别给予每票4元、3元物流费用补贴,单家每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100万元。

  此外,还包括出台培育自主跨境电商品牌,推进人才体系建设,搭建完善漳州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体系三个有力措施。

  导报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郭景宏 童旭 张燕鸿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