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翁华鸿)近日,“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暨营商环境服务提升研讨会”上,零点有数发布了 《2020年全国政务服务监测第三方评估报告》。36个城市政务大厅服务效能排名中,厦门首次进入前三,且连续两年进入前五。

  2020年8-9月期间,零点有数第三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政务服务效能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使用了零点优政通平台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采用体验式测评的工作方法,覆盖36个主要城市(含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108个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及电话端、在线政务平台。

  评估围绕 “餐饮企业开办”这一典型场景展开,指标主要来源于《政务大厅服务第三方测评通则》,包括信息公开,硬件环境,软性服务,信息反馈,“一窗、一次、一网”改革推进情况五个方面,包含62个核心触点。

  2020年全国36个城市政务大厅服务效能总体得分为83.30分,较上一年度可比指标提升1.30分,总体表现较好。硬件环境和软性服务得分均有提升,信息公开和信息反馈得分略有下降。五个一级指标中,“一窗、一次、一网”改革推进情况和信息反馈表现较差,软性服务、硬件环境表现较好。

  从四大经济区域来看,呈现东强中西弱的格局,东部地区得分最高(85.34分),西部地区得分最低(81.86分)。从城市来看,北京、成都、厦门、杭州、济南位列前五,拉萨、乌鲁木齐、合肥、南宁、西宁位列后五,前五名平均得分(88.18分)较后五名平均得分高10.68分。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