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马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现场,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市重点办开展征收工作调研与数据采集。

  ▲湖里区湖边水库东片区征迁成效显著。

  ▲同安西柯北片区(东柯)征迁现场。

  ▲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信息系统日趋完善。

  ▲市资源规划局与市教育局通过联席会协调解决教育项目涉及的征收农转用报批等前期资源要素保障问题,推动全市教育项目建设。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语晴 通讯员 陈彩霞 图/市资源规划局提供)击鼓催征、扬帆奋楫,我市征收工作全速推进。近日,市土地房屋征收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今年1-8月全市土地房屋征收成绩单——1-8月,我市土地、房屋征收实现“双增长”。今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各区、各重大片区、市直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主动适应新形势,创新征收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数据显示,1-8月,我市共完成征地(含收回国有土地、海域退养)32085.89亩,同比增长66%;完成房屋征收66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其中,翔安区土地征收总量达16330.20亩,以突出优势位居全市第一;房屋征收方面,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跑出“加速度”,以249.11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面积位居榜首。

  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顺利推进,为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1-8月,全市53个涉及征收的重点项目已完成土地征收(含海域退养)17371.50亩,完成率为92%;全市重点项目完成房屋征收259.08万平方米,完成率为102%,其中集美区以征地年度完成率113%和房屋征收完成率198%领先于其他区。

  同时,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战略指引下,八个重大片区征收工作全面冲刺、取得突破,助力我市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谱写跨岛发展新篇章。1-8月,八个重大片区累计完成土地征收(含海域退养)29485.89亩,完成序时计划的286%,其中集美新城片区以759%的序时计划完成率位居榜首;八个重大片区完成房屋征收529.53万平方米,完成序时计划的228%,其中机场片区指挥部攻坚克难,大幅超序时计划完成房屋征收,位列第一。

  【同步】

  推动征收工作跑出“加速度” 六区征收工作亮点

  今年来,各区、各部门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创新形成适应区情的土地房屋征收机制,推动征收工作跑出“加速度”。

  思明区

  岭兜片区按“预商谈+预签约+发布征收公告”的工作模式,全面加快旧村改造工作,跑出45天完成签约90%的“岭兜速度”,现岭兜签约率超97%;何厝片区提出“奋战八十天,开创新局面”行动,经过八十天的昼夜奋战,截至9月14日共签约住宅1972户,签约率97.9%;黄厝会议中心项目仅用26天时间完成整村签约,签约户数164户,签约面积6.3万平方米,创造了思明征拆新速度。

  湖里区

  通过创新“1234”工作法——即“一套机制、两级联动、三大工程、四项行动”,推进东部旧村改造取得新成效。截至9月14日,已完成23个自然社整村签约、14个自然社整村拆除,东部旧村改造第三宗出让地块2020p02地块于8月21日挂牌出让。

  集美区

  创新推出“榜单制度”,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干部履职进展评价榜的若干意见(试行)》。创新采用“前期预警、中期晾晒、后期督查”工作机制,有力推进整村征收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东蔡、西蔡、浦边、潮瑶、官任、西亭大社、蔡林等7个整村的征收工作,签约面积达102.7万平方米。

  海沧区

  孚中央旧村整村改造创新“12字工作法+”模式,即以“重视、摸透、深谈、策应、强攻、拿下”为主要工作法,辅以例会制度、通报制度、保障制度和挂图作战4制度,以及主动靠前服务、主动真情商谈、主动跟踪协调的3主动模式,深化任务目标,创新海沧征收新速度,历时53天完成整村签约工作,签约面积达17.23万平方米。福厦高铁海沧段交地任务完成情况全省领先。鼎美、芸美、后柯三个旧村改造签约住宅房屋1039栋,面积34.2万平方米;签约非住宅86宗,面积5.76万平方米。

  同安区

  完善分层级调度机制,将西柯镇分成西柯北片区、美峰片区、海翔大道南侧片区、西湖片区四大片区,分别组建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建立每日一晒机制,形成比学赶超氛围。西柯北片区一期签约工作100%签约拆除,二期100%完成预商谈;13天内100%完成美峰片区洪塘头社区美社路至横七路总共涉及4个项目的征拆签约。

  翔安区

  全区干部重心下沉、重点突破,探索出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三度”征拆工作模式。今年以来,福厦高铁、会展嘉园、新体育会展中心、天马6代线、中航锂电等一批市政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及产能项目全面交地,店头庄、院内、东山、刘五店、桂园等整村搬迁顺利完成。

  【链接】

  多措并举积极谋划 推动征收取得实效

  今年来,随着新土地管理法的实施,市资源规划局会同各区、各重大片区、各部门积极谋划、加强协调、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征收工作稳步向前、取得实效。

  积极谋划应对率先出台征收程序新规

  今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正式实施,土地征收程序有重大调整,给征收工作带来了挑战——土地征收实施“先签约后报批”,即征地依法报批前应与拟征收土地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就补偿、安置等签订协议。

  为有效应对土地征收程序调整新变化,今年2月份,我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厦门市土地征收工作程序暂行规定》。围绕新土地管理法的“先签约后报批”模式,《规定》设定了土地征收启动公告、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土地征收公告的“三公告”流程,彻底改变原有“两公告”模式,同时严谨细致地规范了征收范围确定、土地现状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组织听证、补偿登记和签订协议等“六大环节”,填补了新土地管理法出台后我市土地征收工作程序的空白。

  《规定》的出台,有力地保障了征收工作的有序推进。为便于各区实际操作,市资源规划局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文书范本,为新项目启动提供规范化操作指南。

  完善机制加强指导推动征收取得突破

  为促进土地房屋征收加速推进,市土地房屋征收协调领导小组规范全市土地房屋征收协调议事规则、调整完善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搭建六个专项工作小组,研究决策全市土地房屋征收的重大疑难事项,强化统筹领导;并指导推动各区健全区级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协调领导机构,建立“指挥部和项目吹哨,区街(镇)和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压实征迁属地责任。市资源规划局制定《土地房屋征收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年建立完善“六项机制”33个工作任务清单。

  随着征收工作的推进,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各区、各重大片区开展新土地管理法、《厦门市土地征收工作程序暂行规定》等相关政策培训,参训人员共约2500人;针对教育专项用地,市资源规划局联合市教育局赴岛外四区对接80个教育专项建设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围绕控规调整、征收启动、农转用报批三大阶段,逐宗梳理,加快启动项目土地房屋征收工作,推动征收取得突破,力促教育项目早落地——截至8月底,我市已发布土地征收启动公告241个,其中教育专项项目41个;发布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公告57个,其中教育专项项目27个。

  搭建信息化平台实现全市征收“一张图”

  今年,我市启动“厦门市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信息系统”建设,推动全市征收工作“信息化”。该系统建设目标为全项目覆盖、全链条管理、全图形展示、全数据分析、全资源共享、全文本规范、全系统联动、全行业应用,将在未来为全市征收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据悉,“厦门市土地房屋征收工作信息系统”目前已初步完成征收系统框架建设和网络环境部署,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于7月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目前,该系统初步完成全市征收项目数据收集和规整、建库,上报项目574个,提交空间数据391个,其中重点项目53项131个已全部收入征收“一张图”数据库。通过搭建信息化平台,全市征收工作推进情况可实现滚动更新、一目了然,有助于提升资源要素保障能力,保障重点项目和招商项目及时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