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遛犬市民进行养犬登记证检查

  养犬有没有办证?是否违规外出活动?遛狗有没有做好牵绳、戴嘴套等安全措施……为进一步促进岛内区域市民规范养犬意识,提高城市养犬日常管理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简称“市执法局”)加大养犬执法力度,严格查处各类违规养犬行为,取得较好的整治效果。

  下一步,市执法局还将持续加大文明养犬执法力度。其中,将继续联合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重点对背街小巷等区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整治,形成全岛查处违规养犬态势,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文明、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9月18日,市执法局召开养犬执法工作部署会,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

  现场 文明养犬执法 重点检查三个内容

  扫描仪扫一扫狗狗身上的芯片,养犬登记信息便一目了然;狗狗身上没有装芯片,主人也要出示证件,看是否进行了养犬登记。9月18日上午,市执法局三大队执法人员来到将军祠及文塔菜市场周边老社区,进行文明养犬执法检查。

  养犬有没有办证?是否违规外出活动?遛狗有没有做好牵绳、戴嘴套等安全措施?这是养犬执法检查的三个重点。在将军祠附近,一位市民牵着小狗出来买菜,执法人员立即上前,进行养犬登记证检查。还好,这位市民既有办证,也做好了安全措施。

  针对一些店家喜欢养犬的情况,执法人员也对社区周边店家进行巡查。巡查中,执法人员发现有4家店铺养犬,都办理了养犬登记。在巡查中,执法人员对养犬市民进行法规宣传,要求他们依法依规文明养犬。

  据执法人员介绍,近段时间以来,市执法局强化巡查执法、宣传工作,对市管道路、市属公园以及重要景观区定人不定时开展执法巡查,及时纠正和处置违反规定的养犬行为,进一步提高犬只业主自觉遵守法规意识。此外,发现流浪犬、野外无主犬、伤人犬等,执法人员及时联合捕犬队捕捉并临时收容,保障市民人身健康安全。

  部署 联合整治 形成全岛查处违规养犬态势

  在18日召开的养犬执法工作部署会上,导报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养犬行为,市执法局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养犬执法专项整治,积极联合市公安局、区城管局开展养犬执法专项整治,查处各类违规养犬行为。

  6月以来,市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区城管局开展整治行动18次,立案查处4起,罚款合计4400元;指导禾山中队、鼓浪屿一中队等6个属地中队查处15起,罚款合计3950元。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养犬执法力度,促进市民文明养犬意识的提升。

  此外,大力推动属地开展养犬执法,协调组织属地派出所、执法部门开展养犬执法联合整治行动,并指导属地中队查处违规养犬行为,不断推进思明、湖里两区的养犬执法工作,切实提升市民文明养犬意识。

  从整治效果看,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犬证办理数量3238本,由年初的8000本激增至11238本。

  下一步,市执法局还将持续加大文明养犬执法力度。其中,将派出2组养犬执法巡查组,加强对市属公园、主干道及投诉重点区域的巡查,全力捕捉收容流浪犬。此外,加大对农贸(集贸、批发)市场、商场超市、重要行业窗口地带等周边区域的无证养犬、遛狗不栓绳、犬只随地大小便且不清理、犬只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整治力度;同时,继续联合市公安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协助思明、湖里两区的养犬执法工作,重点对背街小巷等区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整治,形成全岛查处违规养犬态势,为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文明、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

  导报记者 沈华铃 通讯员 陈俊芳 陈梦璇 文/图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