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月的中秋文旅狂欢,约起!

  2020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正式拉开帷幕

  打造盛况空前、力度强劲的中秋文旅消费盛宴

  “月亮月光光,起厝田中央……”,闽南故事在歌舞中“流淌”,述说着闽南人中秋的风俗与情怀。9月17日晚,2020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在这首由闽南童谣《月亮月光光》改编的《海上升明月 福运到厦门》童谣乐舞中拉开帷幕。我市近300位文旅界相关人士齐聚开幕式,由此开启了一场将持续一整月的中秋节庆文旅消费狂欢。

  中秋旅游嘉年华活动自201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9届,逐步成为全国知名、世界有音,厦门特有的特色文旅节庆品牌。今年的中秋旅游嘉年华作为“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的一项重要活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将着力拉动文旅消费,通过品牌节庆活动助力文旅行业加快复苏,助推我市文旅产业升级。

  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本届嘉年华将中秋文化与旅游元素结合,以“中秋博饼”为核心内容,以“福运”为主线,举办15项主题活动,全景化、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厦门文旅魅力。主办方诚挚发出邀请:欢迎全国游客来厦门加入2020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为期一个月的狂欢盛宴,同时也欢迎全球游客朋友适时畅游厦门,体验独具魅力的闽南民俗文化!

  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刘联荣、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碧珊出席了开幕式,并启动2020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

  [现场]好戏连台,“福运盛会”拉开大幕

  据了解,从今年起,中秋旅游嘉年华将连续五年落户湖里区举行。湖里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湖里区将以举办本届嘉年华为契机,推出“悦游湖里”中秋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更好地串联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充分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亮点]

  2020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将通过文旅融合创新,打造嘉年华IP文旅品牌;通过文旅行业总动员,深挖潜力亮出文旅新产品;通过目标客群精准推广,以节促产招徕过夜游客;通过多渠道宣传促销,带动疫后文旅消费新方式;通过多平台全程实时直播,邀全球游客云游福建、共乐中秋。

  多方联动,打造旅游欢购盛会

  紧扣我市“两手抓、两手硬,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恢复”的要求,嘉年华围绕“全城欢动、市区联动、政企互动”思路来策划。结合“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工作部署以及“康养夏秋冬·快乐厦门游”厦门文旅消费季,全市各区、各文旅企业协同联动,共推“康养夏秋冬·快乐厦门游”特色产品及优惠。

  常办常新,创意推出特色活动

  今年在“中秋博饼”核心基础上,以“福运”为主线进行大胆创新,策划推出一系列活动新颖、创意十足、方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通过中秋特色节庆、文化旅游、直播电商、夜间经济、乐购惠民、创新消费、健康生活等创新方式,推动厦门文旅消费复苏。

  深化融合,彰显文化旅游魅力

  本届嘉年华强化文旅融合、线上线下融合,在多项活动中,植入非遗体验、民俗展演等文化元素;在百个博饼点中,包含我市多个文化、艺术场所;在旅游线路的包装策划中充分涵盖厦门文化旅游产品,同时举办15项线上线下融合的主题活动。

  注重实效,提升品牌IP影响

  通过多元立体传播渠道,提升嘉年华品牌影响力。用活IP资源,制作嘉年华状元郎表情包,拓展嘉年华文创产品市场。依托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平台推广中秋博饼民俗和厦门文旅产品,开展线上博饼体验等,提升嘉年华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厦门。

  促进消费,助推文旅行业复苏

  联动我市文旅企业,设计“多、好、惠”文旅产品,加大“康养夏秋冬·快乐厦门游”主题产品的供给。搭设直播间,开启“云带货”“云庙会”“闽西南主播空中文旅超市”,为文旅企业提供免费上线电商平台、免费参展中秋文旅庙会、免费参与福州商圈现场特卖会的机会等等,提振我市文旅消费,促进文旅行业加快复苏。

  加强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本届嘉年华中秋文旅庙会创新推出门票制度,市民游客进入庙会现场需同时出示门票、身份证和八闽健康码。门票印有编码,便于控制现场人流数量。一活动一方案,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遵循“身份必核、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消毒必做、突发必处”的六必原则,实施精准化、场景化全流程、全要素防控,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参节环境,确保嘉年华活动顺利举办。

  [15大活动一览]

  》线上线下融合活动

  1。“福运到”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开幕式

  时间:9月17日(农历八月初一),20:00

  地点:厦门市湖里区翔鹭国际大酒店

  2。“福常满”中秋文旅庙会

  时间:9月17日、18日、19日,18:00至21:30

  地点:厦门市湖里区闽南古镇

  本届庙会将厦门及闽南传统元素与时尚年轻国潮风格结合,以“逛、食、游、购、娱”为核心,打造庙会四大主题特色街区——以文旅产品展销、VR旅行体验为主的“旅市”,以非遗展示、趣味中秋民俗互动为主的“文市”,以文创品贩卖、国潮品牌展销为主的“潮市”,以闽南特色美食、老字号、厦门创意餐厅、酒店美食摊位为主的“食市”。庙会现场将搭设“直播间”,开启“直播带货”、“云庙会”,面向全球游客展示厦门中秋庙会特色体验,售卖庙会文旅产品。

  3。“好福利”秋季旅游产品特卖月

  时间地点:

  线上云购会: 9月17日-10月16日

  线下厦门场: 9月17日、18日、19日,18:00至21:30

  线下福州场: 10月中旬

  结合厦门全城欢动消费节工作部署以及“康养夏秋冬·快乐厦门游”厦门文旅消费季,联动厦门文旅业界,出台嘉年华特色旅游产品及优惠,面向境内外旅游同业及市民游客,设计厦门中秋民俗专题产品,通过上线电商平台、举办2场线下专场特卖活动,销售中秋特惠景区门票、酒店产品、线路产品、文创产品等。同期举办线上中秋博饼积分兑换、爆款旅游产品秒杀等活动,打造“厦门市民享优惠,全球游客乐厦门”旅游欢购盛会,提升厦门文化旅游消费。

  4。“全有福”中秋博饼月

  时间: 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厦门各景区、文化场馆、演出剧院、博物馆、酒店、商户等博饼点

  全球首博赛:在嘉年华开幕式期间启动,邀请现场来宾参与全球首博赛,启动“中秋博饼月”。

  百点天天博:联动厦门各景区、演出剧场、文化馆、博物馆、酒店、商户等设置博饼点,统一氛围营造、统一宣传推广,全城联合营销。

  线上博饼赛:开展线上博饼赛,植入厦门文旅宣传。

  全球总博赛:闭幕式上主打中秋传统民俗主题,展示厦门民俗文化,进行“全球总博赛”,邀请各活动博饼状元到活动现场角逐“状元王中王”大奖。

  5。“福运游”闽西南主播乐中秋

  时间:

  闽西南主播踩线活动:9月17日-9月18日

  闽西南主播空中旅游超市: 9月17日-10月1日

  联合厦门、漳州、泉州、三明、龙岩五地市广播电台开展“主播带你游厦门”、“主播空中超市”等系列活动。一方面设计厦门民俗潮玩线路,邀请五地市人气主播前往厦门体验并参加嘉年华开幕式及庙会,开展直播;另一方面,在各地电台开设“厦门文旅产品空中超市”,人气主播进行“空中直播带货”,推广嘉年华活动产品,促进厦门文旅消费。

  6。“福星秀”抖音民俗星推官选拔赛

  时间

  民俗星推官踩线活动: 9月17日-9月18日

  民俗星推官选拔赛: 9月17日-10月9日

  与抖音平台合作,开设专题宣传平台,市民游客可以录制打开视频参与活动。一方面邀请人气主播、拍客达人、网红导游踩点厦门潮玩民俗线路,旅拍厦门,裂变式推广厦门民俗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吸引市民游客创作并上传分享厦门民俗旅游玩法,助力厦门民俗旅游成为热点话题。

  7。“福满城”中秋潮玩月

  时间: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厦门市大型商圈、景区景点、文旅企业、文创空间等

  结合厦门市大型购物商圈、景区景点、文旅企业、文创空间等文旅资源,设计潮玩线路,创意设计“厦门中秋潮玩地图”,通过线上线下全场景的嘉年华博饼互动游戏小程序扫码,潮玩和打卡,活化厦门传统民俗,吸引年轻群体,展示厦门民俗新面貌,增强厦门民俗旅游产品吸引力。

  8。“全家福”中秋家宴评选

  时间: 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厦门市各酒店、酒楼、餐厅

  为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繁荣节庆经济,发动和组织全市各酒店、酒楼、餐厅推出“中秋家宴”评选,邀请美食专家评选出最具厦门特色的“中秋家宴菜单”,推出“康养菜单游”进而拉动游客市民进店消费。

  9。“福月颂”中秋月圆童谣乐

  时间: 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非遗保护中心、文化教育机构等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结合中秋民俗及闽南文化旅游元素,以中秋月圆童谣乐为主题,面向海内外征集童谣作品,重点为非遗中心及厦门各大幼儿园,从中甄选优秀作品。

  10。“游有福”中秋嘉年华十大精品旅游线路打卡活动

  时间: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厦门市文旅局官方自媒体、各文旅企业门店、线路打卡点。

  通过文旅企业策划推介一批中秋嘉年华精品旅游线路,引导游客、市民参与打卡游览。

  11。“喜福聚”中国厦门中秋旅游嘉年华闭幕式

  时间:2020年10月16日(农历八月三十)

  地点:湖里区五缘湾

  闭幕式主打中秋传统民俗主题,创意回顾总结一个月的嘉年华活动、展现厦门民俗汇演、凸显厦门文化旅游气质、汇聚全球博饼状元,博出状元王中王。活动全程进行全网直播。

  》线上活动

  1。“云送福”云端喜乐月

  时间: 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微博、微信、中秋嘉年华网站等平台

  一是制作“福内容”,创新运用嘉年华吉祥物设计“团圆福”“康养福”“快乐福”“健身福”“运动福”等五福电子明信片,供广大网友使用传播;二是借助新浪微博开展#中秋云送福#有奖互动接龙话题,吸引广大网友关注、参与互动讨论;三是在直播活动中“云送福”,与全国网友共享盛宴、互送祝福,在网络上掀起中秋厦门游热潮。

  2。“同福缘”全球同乐月

  时间:9月17日-10月16日

  活动地点:境内外重点客源市场

  通过设计嘉年华专题博饼页面,全国百城游客通过参与线上网络博饼互动获得博饼积分,累积积分可以兑换领取相应的博饼大奖;在海外重点客源地市场通过组织线上博饼体验,依托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开展线上博饼民俗活动——利用交互体验的形式直观增加外国游客对厦门城市形象和博饼文化的感知,通过海外合作推广单位进行厦门旅游产品推广。 依托脸书、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面向全球用户,开展“博饼舞手势挑战赛”,通过全民互动娱乐的形式加强外国游客对厦门博饼文化的印象,打造厦门中秋博饼文化旅游节庆品牌。

  》线下活动

  1。“全福游”全球大咖游福建

  时间: 10月15日-10月18日

  地点:以厦门为主,延伸至闽西南协同发展区

  结合厦门秋季人文之旅,整合厦门新资源、新项目,在传统旅行商踩线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在踩线中采取“从传播段倒推踩线”的模式,植入图片、视频旅拍元素,设计经典环节,提升传播实效,让每位大咖成为传播者和传播平台,提高宣传爆发力,发挥带动效应。

  2。“福安康”厦门中秋爱心月

  时间: 9月17日-10月16日

  地点:厦门市老年活动中心、养老院、儿童福利院、战疫医务人员相关医院等

  一方面联合由厦门市旅游协会等发出爱心倡议书,并深入养老院、福利院等地开展中秋公益进社区活动,通过组织特殊人群参与中秋博饼,为其提供免费旅游体验名额、日常用品等节日礼品;另一方面,慰问“战疫英雄”、中秋坚守岗位工作人员,倡导节庆关怀,进行中秋情感公益宣导,号召更多的人关注家庭、重视陪伴。

  游客、市民,可通过市文旅局“海上花园  诗意厦门”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详情,参与活动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