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推出自助办税区。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梁艺斌 陈莉)福州市税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8月全市窗口办税平均用时4.82分钟,较2019年同期提速超过23%,保持全省最快速度。

  今年以来,福州市税务部门精准施策,在大力推行“预约办税”、“容缺办理”、“发票O2O”等举措的基础上,不断压缩办税时间。

  “过去要两三个人花3个小时,现在只要一个人用半分钟操作,这个效率的提升真不是一星半点!”康杰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财务黄女士说,使用了O2O后,发票还可以自动验旧,改变了以前验旧需要跑到大厅的情况,环节的精简换来了时间的节约。

  “容缺办理”搭建信任桥梁。福建省大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周会计前来福州市仓山区税务局办理更正申报业务,在办税服务厅取号后她发现申报表忘记带来,税务局工作人员告知周会计可以“容缺受理”,填写《容缺受理承诺书》,可以先行办理业务,后期补齐或者邮寄过来。

  第二天,周会计及时带来了缺少的材料,还表扬窗口人员为群众着想,方便群众。“容缺办理”方便了群众办事,也用信任拉近了征纳双方的距离。数据显示,1-8月福州全市共办理“容缺”事项近7000项(含电子税务局受理事项)。

  此外,目前福州市税务部门已将新办企业信息确认至领用发票工作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助力企业开办1日内办结,高质效的服务,收到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