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9月5日讯(记者 陈小芬 文/图)为方便未带身份证的旅客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日前泉州火车站增设了自助打印机。“如果有人输我的身份证号打印怎么办”“我身份证上的照片很多年的,头像识别能认出吗”“我需要提前准备什么材料吗”……得知泉州火车站有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不少市民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想了解更多信息。

  操作简单,20秒能出单

  只需记住身份证号码就能现场操作

  输入身份证号 人脸识别快速出单

  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设在泉州火车站售票厅,记者前往体验时,遇到不少旅客打印。“增设这样的设备真的很好,非常方便。”刚完成打印临时身份证明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因工作关系,他经常出差,有时出差的时间很突然,而身份证未带身上,又来不及回家取,而人工窗口制证常遇到排队。如今通过新设备操作很快,输入身份证号、对着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20秒左右就打印出临时身份证明单。

  记者也进行了一番体验,输入本人的身份证号,本人对着摄像头进行识别后,就可点击打印,整个过程20秒左右。打印出来的单子上写有姓名、性别、证件号码、有效期间、注意事项等信息。需要注意的是有效期限为24小时;只限于乘坐列车的旅客购票/乘车使用,不得作为其他用途;此证明乘车使用前需取票;此证明不得涂改、转借。

  短短几天时间 已制成1200张证明

  泉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泉州站日均发送旅客约1.8万人次,旅客乘车遗失或忘带身份证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天有200多名旅客需要制作临时身份证明。以前旅客在临时身份证制证窗口排队,若遇高峰期排队的时间会稍长。有了这台设备,旅客很快就能打印好证明,缩短办理时间,方便出行。据统计,从8月31日下午使用至9月4日,已制1200多张临时身份证明。

  对于旅客担心的身份证上照片是多年前的,摄像头能否识别出来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该台设备的人脸识别功能精准度非常高,使用至今还未遇到旅客反映识别不出。另外,人脸识别是识别乘车本人,若身份证号被他人盗输,到了识别环节也过不了。需要提醒旅客的是,操作时保持手指干净、无汗水,否则可能遇到触屏时屏幕调动,影响操作进度。旅客无须提前准备什么材料,只需记住自己的身份证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