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夜间,我市再次出现较强雷电活动。(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随着台风“美莎克”北上登陆,北方弱冷空气被顺势拽入到南方的热空气中,厦门持续多天的高温天气终于得以缓解。这个周末太阳不再毒辣,但午后雷阵雨仍会来打卡,市民要注意防范。

  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6.5℃,午后最高气温为32.8℃,比前一天下降了2.5℃,总算中断了此前连续四天的高温热浪,为鹭岛带来了一丝清凉。全市超过35℃的站点也仅有6个,最热的地方位于湖里仙岳山公园,最高气温为36.3℃。由于空气湿度大,体感依然闷热。

  迟到的雷阵雨于昨晚造访,给集美区、海沧区等地带来短时强降水,集美区灌口镇塔斯曼生物基地站雨量达到110.8毫米,为大暴雨级别。气象部门连续发布暴雨预警。

  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第10号台风“海神”于昨日早晨加强为超强台风,强度已经超越“美莎克”,未来还会继续增强。预计这个新的“风王”将会影响闽外渔场,福建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和暴雨)四级应急响应。受其外围影响,今天夜里到明日白天我省闽外渔场会出现9级至10级的大风,过往船只要及时避开台风影响区域。

  受冷暖气流交汇的影响,今天我市是多云到阴天的天气,最高气温为31℃,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相对湿度在55%至85%之间。明天多云,最高气温为33℃。后天多云到阴天,最高气温为32℃,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从下周二起,西南暖湿气流增强,我市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在雨水的打压下,我市气温还会继续降低,最高气温在30℃左右,市民可以享受难得的清凉。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到阴天 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25℃~31℃

  明天

  多云

  24℃~33℃

  后天

  多云到阴天 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25℃~32℃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转晴 23℃~31℃

  宁德 多云转晴 23℃~31℃

  莆田 多云转晴 24℃~31℃

  泉州 多云转晴 24℃~32℃

  漳州 小雨     24℃~32℃

  龙岩 中雨转小雨  22℃~30℃

  三明 多云转晴    21℃~29℃

  南平 多云转晴    22℃~31℃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2时01分和14时09分

  ■低潮时:08时07分和20时21分

  ■表层水温:28.0 ℃至31.0 ℃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8米至1.5米  轻到中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