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福州闽侯启航闽江一号的业主陈先生向记者爆料,说他们小区1号楼顶层的业主,在楼顶违章搭盖了两层的阳光玻璃房,业主们多次投诉无果。可万万没想到,这名被投诉的违建业主,不但没有拆除违建,还在小区内自己另一处房产,再次对楼顶打起了主意。

  小区楼顶多出两层“阳光房”,业主看了心慌慌!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小区1号楼共有31层,天台的两层违建阳光房让他看着心慌慌。从陈先生发来的照片记者看到,2层共4个钢结构阳光房嵌进居民楼,由于是规划外的违规建筑,让人看了确实有些担心。

  “全部都是玻璃跟铁架子,看上去真的很可怕,总觉得会滑下来,说难听点业主路过一号楼楼下都会担心,尤其最近台风季,万一玻璃掉下来怎么办。”

  针对1号楼31层业主的这处违建,小区居民已经多次投诉,但迟迟不见整改。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在最近,陈先生无意间发现,小区7号楼也有人在楼顶打了洞,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打洞的正是1号楼那位违建业主。

  “屋顶天台已经被他打穿了,如果按照这个施工进展,做完之后他的复式楼会变成三层,我们上去制止了,没用,窟窿还在那没填上。”

  从业主发来的照片记者看到,顶楼的业主私自将楼板打穿,形成一个长、宽约1米的缺口,并在缺口上方摆放着多面玻璃窗。陈先生说,这户业主打算在天台建阳光房。“并且这两处违建的业主还是同一人。这是他们另一套房子。”

  违建业主自称后悔,却无能为力

  同一户业主,已经在1号楼违建两层阳光房,不但没有整改,反而在另一处7号楼的房子又开始动手动脚,难道真的无所畏惧吗?FM全媒体记者一鸣也辗转联系上了这名违建业主江女士,她解释说1号楼违建初衷是出于对孩子的安全考虑。

  “阳台护栏高度不到1.5米,考虑到我家孩子比较小,稍不注意就会爬上去,隐患很大,所以我就建了阳光房。当时,我们也没有意识到这是违建,后来要拆,找了好几个师傅,都说太危险不做,我们现在也很头疼。”

  江女士说,7号楼3108这套房子还处于装修阶段,她强调这套房子上方对应的天台有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所以她打算在这片区域安装玻璃形成一个独立的空间,并表示会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改建。

  “我只是在那儿打一个窟窿,而且这个地方不同于1号楼天台,比较安全,我们也只是做一个封闭的空间,不会有太大影响。”

  城建部门要求限期整改 违建业主房产证已经被收

  针对小区业主违建行为,物业又是怎么处理的呢?记者前往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违建业主江女士告知他们,7号楼打的窟窿是想要安装玻璃,不会再往外搭建。

  “在天台那里有一块区域,她说以后玻璃装一块,现在是做办公室,后面住人可以用来晒衣服。我说你千万不能再动,我们物业现在也一直盯着,不让她把玻璃装上去。”

  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已经将1号楼天台违建情况上报至闽侯县住建局,但也迟迟没人处理。现在他们会时刻关注7号楼江女士家的装修动态,一旦发现有违建行为,将立刻上前制止。

  据了解,江女士因为1号楼违建问题,房产证已经被闽侯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收走。但眼下,小区业主最担心的就是1号楼天台这处违建阳光房到底何时能拆除,对此,《维权超给力》对接闽侯县住建局,工作人员称关于违规建设方面可以联系当地“两违办”。于是,记者将情况反馈给“两违办”相关负责人,他表示会前往了解并协调处理。

  在福州12345网站上,记者看到,有居民2019年11月9日投诉,称从2019年9月底到11月,他曾多次反映启航闽江一号1号楼顶层31楼违法加盖搭建的问题,

  “每天都看到有人在施工,就这么眼睁睁看着违章建筑搭起来,为什么闽侯县相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难道说违建业主关系很硬?后台很大?”

  12345网站上业主拍到的阳光房在建时的样子

  对此,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11月21日回复称:经查,甘蔗闽江一号1号楼3108单元业主擅自在楼顶搭建钢架建筑。现县城建大队已依法发出《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责令其停止施工并自行整改恢复。下一步,县城建大队将继续跟踪督促该单元业主自觉整改到位。

  来源:FM1007福建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