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安区有序组织船只进港避风。朱毅力 摄

  本报讯  今年第6号台风“米克拉”于8月10日11时生成,按照中央气象台预测路径,这个“不速之客”将有可能在福建漳浦到连江一带沿海登陆。为全面做好第6号台风“米克拉”防御工作,翔安区根据省、市防汛指挥部部署要求和《厦门市翔安区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于10日17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区各级各部门按照预案和上级要求迅速行动,进入应急值守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全力落实各项防御工作。

  早预警、早部署、早行动。早在昨天上午,翔安区领导就带队前往区防汛指挥部检查、部署全区防台风工作,并前往检查避风坞、水库、水闸、泵站、地质灾害点防台风措施落实情况,各成员单位领导下沉镇街一线指导防台工作。

  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召开全区防台风工作会议部署,翔安区各镇(街、场)、各成员单位严阵以待,所有工作人员24 小时在岗在位,做好应急值守,及时防范和处置突发情况。区各相关部门密切加强会商研判,加强风情、水情、雨情、潮情的预警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截止10日18时前,发布了防台短信4659 条,并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多渠道发布防台信息。

  此外,翔安区防汛指挥部召集各镇(街、场)、水利、建设、旅游、工商等部门抓紧落实落细各项防御工作,立即着手加强全区水利设施、工地、旅游景点、户外广告牌的检查和加固。截止10日17时前,各镇(街、场)、水利部门对全区32座水库、15处重要水闸、8处重要海堤、岸线进行重点排查;建设与交通、市政等部门组织132处在建工地停工;旅游部门关闭7处旅游景点。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清理加固41块受损户外广告,拆除31块破旧广告架。

  与此同时,迅速落实转移避险,10日18时前,组织全区施工船、无动力船、交通船和客度船等1078 艘船只已全部进港避风,船上人员全部撤离上岸;转移海岸边及低洼地群众5 人,转移危房、工棚内群众1337 人;159 处准备避灾点已全部准备好,并符合防疫要求。翔安区已集结各类防汛抢险队伍83支2180人,各类防汛物资和抢险设备均已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