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崎避风坞内,一艘渔船上的船员正在整理渔网,为开渔做准备。 (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我市首批760艘渔船昨日结束伏季休渔,渔民们积极恢复生产作业,期待鱼虾满舱

  ■野生巴浪鱼、鱿鱼、马鲛鱼等海鲜即将重新摆上市民餐桌

  高崎避风坞内,渔船上的船员正在整理渔网,为开渔做准备。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昨日12时许,整装待发的“闽厦渔90043”“闽厦渔90225”两艘渔船相继驶出高崎港,奔赴渔场作业。新鲜的野生巴浪鱼、鱿鱼、马鲛鱼等海鲜即将重新摆上厦门市民的餐桌。

  昨日中午12时起,我市大部分渔船结束为期三个月的伏季休渔。根据伏季休渔制度的规定,8月1日12时,灯光围(敷)网、张网、刺网、桁杆虾拖和笼壶作业类型的渔船开渔作业;8月16日12时,拖网、杂渔具、围网(围缯)作业类型的渔船以及捕捞辅助船也将开始作业。

  据了解,厦门市执行伏季休渔渔船共773艘,昨日首批760艘渔船结束伏季休渔,包括刺网渔船756艘、灯光围网渔船2艘、张网渔船2艘。“太兴奋了,整整等了三个月了,这一趟出海肯定会鱼虾满舱。”“闽厦渔90225”船长张建辉正在指挥船员整理渔网,言语之中透露着喜悦之情。

  根据往年的经验,8月1日开渔后,小型流刺网渔船的渔获物最快明天就会出现在市场上,以本地常见的野生海产品为主。而外海的海鲜,还需等待出海作业的大型渔船归来。

  开渔前,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也进行海上巡查,防止渔船提前“抢跑”出海生产。截至昨日中午12时,执法人员没有发现违法船只。据悉,厦门市场野生海鲜的全面恢复供应要等到8月16日拖网、杂渔具、围网(围缯)作业等渔船的休渔期结束。

  执法人员登船检查。

  [特写]

  渔船蓄势待发

  期待“开门红”

  伏季休渔结束,高崎避风坞内的渔船蓄势待发。

  船员麻利地将渔绳缠绕在渔网梭上,为开渔做准备。(本组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停泊在高崎港的“闽厦渔90043”渔船寂静了三个月。昨日上午8时,这艘船的全体船员“集结”完毕,渔船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船舱里堆满了陆续运上船的大米、食用油、包菜、白菜、冬瓜、洋葱、猪肉、罐头等生活物资,甲板上还晾晒着新鲜的生姜。

  织补渔具、检修机器、打扫舱室、加水加冰,船员们为恢复生产作业忙碌着。58岁的欧添丁手脚并用,织补渔网,他左手拿网,右手拿梭子,右手引线一转一穿,就织好一个小网眼,娴熟的技术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轮机长张文龙在闷热又嘈杂的机舱里忙个不停,这里是渔船的“心脏”,满头大汗的他认真检查着每一台机器,“要确保这趟航程万无一失”。

  杨征是“闽厦渔90043”的船长,他说,“船开出去后,最快今晚就能撒下第一网,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杨征的父亲是老船长杨本松,74岁的他也出现在船上,“开渔后第一趟出海,我要跟着去,在海上我精神好,很期待‘开门红’。”

  “开船。”昨日中午12时许,杨征一声令下,“闽厦渔90043”伴着轰鸣声驶向浩瀚大海。待渔船归来时,定已鱼虾满舱。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