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吕洋 通讯员 叶颀颀)记者从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天上午,我市企业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鸣锣上市,正式亮相A股市场,成为我市第51、52家境内上市公司。

  今年以来,我市企业登陆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不断取得新突破,数量和质效双齐升,资本市场“厦门板块”跑出了“加速度”,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二季度以来我市新过会5家拟上市公司

  今年1月,特宝生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今年我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实现上市“开门红”。二季度以来我市陆续有建霖家居、力鼎光电、厦门银行、圣元环保、欣贺股份等5家企业通过上市发审会,我市境内上市企业将达到55家。

  其中,7月16日厦门银行、圣元环保双双过会,是我市首次一天新过会2家上市公司;7月29日,根据证监会公告,圣元环保正式拿到证监会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批文;7月30日,建霖家居、力鼎光电同时挂牌上市,也是我市首次一天新增2家上市公司。

  除了数量上的捷报频传之外,我市近年来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成效显著,有越来越多的“三高”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好发展。根据最新股价数据显示,我市市值超过100亿的上市企业从去年初的8家增加到目前的17家。值得一提的是,特宝生物上市首日股价即大涨328.4%,市值破百亿,成为我市最新一家市值突破百亿元的上市公司。

  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持续壮大

  去年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提出,推动企业分步实现在不同层次资本市场间的挂牌、转板和上市,搭建企业奔赴资本市场的“快速路”和“立交桥”。实施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和扶持力度。

  当前,厦门正迎来打造“金融强市”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我市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上市后备企业梯队持续壮大。据了解,去年以来,市、区上市办持续加强企业上市工作与“三高”企业倍增发展联动,不断加大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挖掘力度,形成上市一批、辅导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的多层次后备梯队。

  同时,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多部门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分工合作对接,发挥上交所、深交所厦门服务基地的作用,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常态化培训机制。在政策、资金、税收优惠等方面对企业上市予以支持,建立上市改制企业审批证明事项“绿色通道”,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地方政府优化上市扶持资金兑现流程,切实帮助企业缓解上市筹备的财务压力。据悉,今年以来市上市办审核发放上市扶持资金累计达2855.66万元。

  截至目前,我市上市后备企业中,已报证监会、交易所受理材料的企业9家,分别拟申报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正在厦门证监局辅导备案的企业15家。市级上市后备企业300家,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此外,新三板挂牌企业126家,占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的42%,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