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佘峥)今年高考志愿填报今天8时开始,首先出场的是文史、理工、艺术类的本科提前批常规志愿,填报截至7月31日18时。

  现在高考志愿都是考生自己上网填报,不同批次安排不同时间。

  艺术类考生填报要点是:艺术类考生不能兼报文史、理工类的本科提前批,但是,可以兼报文史、理工类的本科批和专科批。

  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军事院校;公安、司法院校或专业;航海院校或专业;师范院校或专业;国家公费师范生;福建省属本科高校公费师范男生;本科高校定向招生;小语种、基地班和实验班;其他院校或专业(如南科大、国科大、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在提前批次招生的其他院校或专业)等。

  提前批是否一定要填报,由考生自己决定,一定要记住:考生填报了提前批的院校,如果没有被录取,不影响考生参加其他批次的录取。但是,如果考生已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就不能再参加其他批次院校的录取。

  提前批次常规志愿设一个“第一志愿”和三个“参考志愿”,第一志愿根据“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梯度志愿模式投档,参考志愿按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梯度志愿考验的是考生对院校的“忠诚度”,举个例子,如果你把B校填报在参考一,小强把B校填报在第一志愿,小强的分数比你低,但B校还是会优先录取小强;但是,如果在平行志愿,则按分数高低顺序录取,B校会先录取你。

  此外,本科师范类院校在本科提前批填报,师范类院校在本科批次投放的招生计划是非师范类的专业。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