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船对夫妻二人展开救援。

  本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柳荣有 严生欢 图/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妻子意外落水,丈夫跳海施救,却被困海上漂浮了2个多小时,本以为获救无望,一艘执法船给了他们生的希望。27日,厦门市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辅助船“闽厦渔辅35001号”在执法中冷静处置,救起这对夫妻。

  27日上午8时许,船长杨发财驾驶着“闽厦渔辅35001号”前往东山湾海域执行清除违规长袖定置网工作。当行驶至东山湾海域中间区域时,杨发财隐隐约约看到船头前方远处似乎有人挥舞着手臂在呼救。出于职业敏感反应,他立即提高了船速,并通知船员准备救人器具,打算救人。

  靠近落水者后,杨发财降低了船速,船员立即将救生圈抛向了落水者。这时大家才发现,原来落水的是两人,一男一女。接到救生圈后,水中的男子立即将救生圈套在了女子身上,船员见状立刻将第二个救生圈抛向了男子。由于当时水流较急,船员们争分夺秒将二人拉近船旁,并迅速拉上甲板。

  经初步观察和询问,落水人员意识较清楚,没有明显外伤。船员让他们静坐并补充淡水。经询问,落水的二人是夫妻关系,因妻子临水作业时不慎坠入海中,丈夫救妻心切,也跳入海中,但水流过急,很快将他们与自己的小船冲散。

  夫妻二人只能奋力抓住一个泡沫浮标,丈夫脱下衣物作绳将妻子与浮标紧紧绑在一起,自己也紧紧抓牢浮标。截至获救时,两人已在海上漂浮两个多小时。

  夫妻二人静坐休息,并补充了食物,很快恢复体能。经征询二人意愿后,由执法船将他们安全送回码头。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