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琛)在持续不断的高温“烘烤”下,心烦气躁的不止人类,小动物的“脾气”也变得火爆。近日来,不少市民反映,在家或外出与动物玩耍时,不慎被抓伤、咬伤。据统计,从6月至今的近两个月时间里,到厦门市中医院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就有近1600人,平均一天有20多人,其中既有1岁的小孩,也有80岁以上的老人。

  小动物们为何夏日容易躁动?被小动物抓伤、咬伤时应如何处理?是否被所有动物咬伤都需注射狂犬疫苗?记者咨询了急诊科医生与宠物医院。

  “罪魁祸首”以猫狗居多 也有被蝙蝠抓伤的患者

  28日上午11时,厦门市中医院急诊科的急诊输液室内,已有不少市民正排队等待治疗。“最近每天都有不少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患者,今早就来了好几个。”护士告诉记者。

  “现在家里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的品种也越来越多样,除了猫、狗,还有部分人是被家养仓鼠、貂、龙猫等咬伤的。”记者从急诊科工作人员处获悉,这些伤人的动物,以家养的猫、狗居多,数量占到80%以上,其次是老鼠、家养仓鼠、兔子,甚至是貂、蝙蝠等。

  “也有小部分患者在家里抓老鼠时被咬伤。”市中医院急诊外科杨青杰医生告诉记者,被鼠类咬伤的案例中,多数是在徒手驱赶、抓捕家中的老鼠时,不慎被咬伤。市中医院急诊外科杨岳聪医生谈到,他曾遇到过一位夜里在公园散步时,不慎被蝙蝠抓伤的患者。

  主人宅家时间长 动物也会怕热烦躁

  “夏天在家我一般穿睡裙入睡,昨天睡前跟家里的猫玩耍时,大腿就被抓伤了。”市民李小姐说。夏季市民在家衣着较薄,也更容易被抓伤。

  “最近气温一直很高,人类都经常热得受不了,动物也一样。”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小叶告诉记者,天气炎热确实有可能造成动物的躁动不安,并且在发情期时,犬类也会相对较容易烦躁伤人。

  宠物店店员小康也谈到,受天气热的影响,近期到店洗澡、美容的宠物,都比较容易躁动、配合度比往常低一些。

  [科普]

  被无风险动物咬伤 也需警惕破伤风

  杨岳聪医生表示,从理论上来说,所有哺乳动物都可能患狂犬病,因此,被哺乳动物致伤后都有潜在危险。其中,根据致伤后风险的高低,又将致伤动物分为高、低、无风险三类——犬、猫、蝙蝠等属于高风险动物;牛、羊、猪等家畜,兔、鼠等啮齿动物则属于低风险动物。一般情况下,被高、低风险动物致伤后,都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判定伤口是否需要进行暴露后处理。

  此外,龟、鱼、蜥蜴等哺乳动物以外的动物,属于无风险动物,被其致伤后无须注射狂犬疫苗。“话虽如此,被这类无风险动物致伤后,还是建议到医院就医,医生会根据伤口的严重程度,判定是否需要注射破伤风疫苗。”杨岳聪说道。

  [处理]

  清水或肥皂水冲洗 切忌用嘴吸舔伤口

  被动物咬伤后,该如何应急处理?杨岳聪医生建议,被咬伤后的第一时间,最好先用流动的清水、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冲洗伤口。并且,冲洗时间应在15分钟以上,有条件的也可以用稀碘伏等消毒剂消毒伤口。

  需要注意的是,若身边有人被动物咬伤出血,切忌用嘴直接去吸舔伤口,否则会通过口腔将细菌直接带入体内。杨岳聪医生建议,在应急处理后,应该尽早到附近的医院就诊。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