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

  位于同安新民镇的福社隧道将洞口外延了200米

  有何作用?

  可防止石块从周边山坡落入线路,并使洞口远离低洼处,防止积水

  福厦高铁福社隧道段在建设中。图为福社隧道外延部分航拍图。(中铁四局供图)

  本报讯(记者 卢剑豪)同安区新民镇刘塘附近是福厦高铁福社隧道建设地址,近期,工人们在隧道口和外延部分连接处紧张施工,机械塔吊正在修建隧道洞口外延部分。有细心市民发现,福厦高铁福社隧道段并不是建在山体间,而是建在地面上。为什么地面的铁路段也要修建隧道呢?记者昨日通过项目工程部了解到,这是为了保障铁路开通后的运营安全。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位置是个狭长的低洼带,容易形成汇水面,修路基或桥都容易被淹没,在隧道外围修建水沟水渠,可以将地表积水引排至别的地方;同时周边为高山坡,山坡上危岩落石易落入线路,故以隧道通过并将隧道洞口外延200米至安全隐患少的高处。”简而言之,因为作为下坡隧道的福社隧道洞口易受灾,所以将洞口外延至开阔的高处,保障铁路开通后的运营安全。

  据悉,福社隧道洞门为倒切式洞门,目前福社隧道剩余190米,外延部分已修建184米,预计将在10月底贯通,年底架梁将进入厦门市集美区。中铁四局集团福厦高铁8标项目部党委书记阮仕凡说:“目前,福厦高铁建设总进度已完成55%,所有工点已全面开工。全国跨度最大、重量最重的连续梁转工序——西溪特大桥转体预计在9月中旬展开,今年年底主要的控制性工点主体结构可全部完工,明年将转入无砟轨道施工。”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