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黄建民)昨日,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制的福建升温迅速,高温怒刷存在感,在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气温排名中包揽前十,名副其实地成为全国最大“火炉”。

  福州成为全国“焦点”

  省会福州是福建最热的地方,同时也成为全国的“焦点”。福州市昨日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全市气温预报图一片火红,最高温出现在永泰县城峰镇,测得温度高达43.3℃。

  昨日14:49,福州乌山国家站气温升至40.1℃,福州成为今年南方首个高温超过40℃的省会城市。

  截至昨日15时,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气温排名中,前十名被福建“承包”。其中,排名前三的都在福州,且全部超过40℃。

  厦门高温也创了新纪录

  昨日,也是厦门7月以来第四个、今年来第十五个高温日,打破了1980年以来,年累积高温日数的纪录。昨日午后,厦门地区共有82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厦门本站最高气温达到了36.1℃。厦门市最高气温排行榜前十都在39℃以上,其中超过40℃的站点共有5个,分别是:集美区的塔斯曼生物基地,40.4℃;湖里区的仙岳山公园,40.3℃;海沧区的龙门山,40.3℃;集美区的集美水土保持站,40.2℃;海沧区的文山,40℃。

  未来七天,全省仍将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炎”值不减,高温闷热将是常态。今天,厦门最高气温还将冲击37℃,就连最低气温也都是在27℃上下,市民们要注意防暑降温。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