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连生正在为患儿看病。(通讯员供图)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黄伊娜 通讯员 厦童宣)炎热的夏季,许多孩子易患皮肤疾病。厦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钟连生介绍,特应性皮炎、荨麻疹、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过敏是夏季儿童常见的皮肤病,家长和孩子要注意预防。

  特应性皮炎是夏季最常见的儿童皮肤疾病。据统计,进入夏季以来,厦门市儿童医院皮肤科门诊中20%-30%的患儿患的是特应性皮炎。这是一种儿童常见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家长将其与湿疹混淆。钟连生介绍,特应性皮炎与遗传有较大关联,如果父母或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孩子的面颊部、颈部、肘窝、腘窝部位又出现瘙痒皮疹,那么就要高度怀疑为特应性皮炎,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诊治。患轻微的特应性皮炎只需注意日常保湿即可,病情严重时则需外用糖皮质激素类药膏。钟连生表示,家长不要过于抗拒使用激素类药物,只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且不长期、大面积使用,外用激素类药物一般不会带来不良影响。

  特应性皮炎常起病于婴幼儿期,两三个月大的患儿最多见,容易反复发作。钟连生介绍,要预防特应性皮炎反复发作,保湿是重中之重。他提醒家长,只要孩子确诊患特应性皮炎,就一定要注意保湿,即使在夏季,也要一天至少抹两次保湿霜;尽量不要使用碱性大的清洁用品,如肥皂、香皂等,洗澡时不要用力揉擦皮肤;夏季气温高,汗液刺激容易加重病情,家中可常开空调,减少出汗。

  不少孩子患特应性皮炎后,家长都会让孩子忌口,不吃鸡蛋、牛奶、海鲜等“发物”。对此,钟连生认为,饮食上“一刀切”并不科学,一味地忌口会导致孩子营养摄入不全面,反而会影响生长发育。特应性皮炎的忌口问题要科学对待,忌口与否,取决于该食物是否会加重孩子的病情。“如果发现孩子几次吃了同一种食物后病情明显加重,才需要忌口。如果病情没加重或只加重一点,就不用盲目忌口。”

  另外,夏季气温高、湿度大,花粉多,尘螨活跃,蚊虫易滋生,要预防荨麻疹与蚊虫叮咬引起的皮肤过敏。钟连生提醒,对于蚊虫叮咬过敏的孩子,家长要注意屋内清洁,及时灭蚊;尽量不要让孩子到花草树木繁茂的地方玩耍,到公园、草坪散步时最好给孩子穿长袖衣服、长裤,防蚊虫叮咬。对于病因是花粉、尘螨的荨麻疹患儿,要尽量避免接触花粉、尘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