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环岛路海边,在阳光照耀下,大海与沙滩之间出现了一道黄与蓝的绮丽分界线。(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昨日19时30分,一轮满月从世茂双子塔缓缓升起。(本报记者 黄嵘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昨日13时04分,我市最高气温达到36.7℃,这意味着我市迎来了本月首个高温日(达到35℃)。至此,我市今年已经出现12个高温日,数量超过去年全年高温日总和,包括:5月1个,6月10个,7月1个。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周高温天气持续,市民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高考考生更要积极防暑降温,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热浪纵横,近60个站点昨破高温线

  昨日副热带高压就像一个“大暖盖”,扣在厦门上空,烈日下的城市热浪纵横。昨日早晨,东渡站最低气温就达到了26.5℃,9时许突破30℃,气象部门10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2时,气温骤升,13时04分,气温飙升至36.7℃。由于紫外线强烈,市民在太阳下行走会有一种快被灼伤的感觉。

  放眼全市,昨天共有近60个站点的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线,其中,湖里仙岳山公园、同安竹坝农场、湖里松柏山三个站点的最高气温超过38℃,仙岳山最高气温达到38.6℃。

  相对湿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对于温度的体感,可以说是高温的“帮凶”。昨日厦门全天空气湿度在48%至93%之间波动,湿度较大,体感闷热。

  高考+高温,考生要注意防暑降温

  气象部门表示,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未来一星期,我市部分镇街将持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的部分镇街午后最高气温局部可超过38℃;思明区、翔安区最高气温局部可超过36℃。高温时段出现在11时至16时。

  也就是说,7日-8日高考期间,正好遇上了高温日。气象部门说,高考期间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天气炎热,考生要劳逸结合,调整好心态,积极备战高温天气下的高考。

  7月7日、8日的午后,局部地区或有阵雨、雷阵雨。建议考生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可能带给英语听力考试的不利影响。

  [气象谚语]

  小暑过热 小寒早冷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今天就是“小暑”节气了,厦门将迎来一波持续高温“烤验”。“小暑”到时,天气已经很热,但古人认为,“暑气至此尚未极也”,暑热还没有达到巅峰期,所以叫“小暑”。

  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从6月12日开始,降雨停止,厦门进入晴热高温的状态,盛夏提前到达。闽南谚语说:“小暑过热,小寒早冷。”意思就是说,“小暑”节气一般是天气刚刚转热但不会太热,如果小暑热得很,让人感到闷热难受,那么预示着当年冬天往往会提前到来。

  闽南还有谚语说:“小暑大割,大暑喝煞。”“喝”是叫喊的意思,“煞”是结束的意思。这句民谚的意思是说,“小暑”前早稻成熟,需要尽快收割,争取在“大暑”前晒干稻草以便收藏。也就是提醒人们夏收从“小暑”开始,要赶在“大暑”前结束。

  “小暑”和“大暑”哪个更热?其实它们之间经常“没大没小”。“小暑”之热甚至不亚于“大暑”,“大暑”更容易上演高温持久战,“小暑”在爆发力上略胜一筹。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