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工作人员实时监控井店湖及其上下游水系情况。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端午假期,西湖人气颇旺;五四北片区,繁花、绿树、水景环抱的琴亭湖、井店湖公园里,“打卡”市民每日不断。

  这一处处亮眼的水色背后,是福州市着力构建的城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的护航。通过全天候监测体系的灵动“双眸”、精准研判的高速“大脑”和随时出击的灵活“双手”,让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统一听令,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处置效率提高了50%、库湖河调蓄效益提高了30%以上。面对汛期考验,“眼脑手”智慧治水正发挥合力,护好城区水脉的安全、生态。

  全流程管控

  协同作战更高效

  黑色的河道岸线、蓝色的实时水位、红色的预警水位……近日,在被称为水系科学调度系统“大脑”的联排联调指挥中心大屏上,晋安河“实景”一览无余。

  “来,带你看看‘眼’和‘手’。”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点击鼠标,画面切换,一汪蓝色水体映入眼帘,“这是五四北片区重要的蓄滞水体——井店湖,也是中心的重点监测对象。它的湖体总库容达29.1万立方米,‘大肚腩’可预排腾空库容,滞蓄解放溪及杨廷溪山洪,达到削(洪)峰目的”。

  周边环境、上下游水位、钢坝闸状态……记者看到,这些关键水系要素集于“一屏”,以动画形式直观展现,还能通过场景切换,查看实时状态。这些视频、数据的采集,是沿湖布设的多双“眼”的功劳。

  “应对强降雨,必须‘眼、脑、手’并用。”该负责人说,雨前,“大脑”会利用超级计算机等对“眼”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预判,形成更科学、更系统、更精准的联排联调方案。然后,经自动化改造后的“手”就能听“脑”指挥,执行“指令”,进行水体预腾空或错峰调蓄。

  以井店湖为例,当“眼”监测其达到削峰状态时,“脑”就会指挥“手”,第一时间把入水口闸打开,“迎接”涝水,降低下游河道的行洪压力;待洪峰过去,“手”则听令打开出水口闸,让湖水“来去自由”。

  据了解,依托85个雨量监测点、390个内河和库湖水动力水质监测点、750个路面积水监测点和1604个管网液位监测点,城区初步构建起“天地一体化”的“哨兵”网络。在这套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琴亭湖、义井溪湖、温泉公园湖、涧田湖等城区重要蓄滞水体均已“入队”,加上晋安河、光明港、闽江等大江大河,串起库、湖、池、河、闸、站的全要素、高效率远程智慧化管控。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