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6月26日讯(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蔡国清)刚刚,备受关注的《丰泽区2020年秋季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终于出炉,丰泽区公办初中学校实施初中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招生办法;民办初中学校实行网上统一报名,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公民办学校招生办法不同

  已被民办录取的不再安排公办

  公办初中学校实施初中单校划片对口直升或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招生办法,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含随迁子女)均免试升入初中,区属公办中学必须完成对口、划片招生任务,并接收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的学生。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初中学校同步报名招生(允许学生兼报)。民办初中学校各批次招生都须在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上实行统一网上报名(网址:http://czxt.qzzk.cn),参加民办初中学校的电脑随机派位招生录取。

  已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不再安排丰泽区其他公、民办学校录取。未被民办初中学校录取的学生将按本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中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全市公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录取结果都要上传至泉州市义务教育招生信息管理平台。新生入学后,各校应于9月15日前完成新生学籍档案信息的录入,上报区教育局审核备案、确认学籍,并按规定建立学生学籍管理档案(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信息必须统一)。

  民办初中学校分三批招生

  未完成计划可自主招生补录

  民办初中学校面向泉州市中心市区(泉州市中心市区指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和面向外县(市、区)的招生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由泉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和制定具体操作规则,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应一次性全部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电脑随机派位录取须有公证机构参加,并组织公民办中小学校校长、小学毕业生家长等代表及新闻媒体参加,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实时向社会公开,由派位结果的录取学校办理录取手续,学校不得劝退或变相劝退已录取的学生。

  提前批:①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面向其小学部招生(原则上应按学生或家长意愿优先直升本校初中部,当小学部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大于初中招生计划数时,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当小学部毕业生意愿直升人数未超过初中招生计划数时,应一次性全部录取)。②泉州实验中学圣湖校区、泉州实验中学滨江校区、泉州外国语学校学府校区按计划面向中心市区及中心市区以外的部分县(市、区)招生。

  第一批:泉州市中心市区地面上的民办初中学校(除泉州实验中学圣湖校区、泉州实验中学滨江校区、泉州外国语学校学府校区之外)面向中心市区范围内招生。

  第二批:在提前批和第一批结束后,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民办初中学校,其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均纳入补招计划,面向经批准扩大的招生范围内进行补招。补招必须严格按照《泉州市教育局关于2020年全市初中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教中〔2020〕6号)有关民办初中学校的招生方式和程序实施。

  民办初中学校在提前批、第一批、第二批全部结束后,招生计划仍未完成的,可在公办初中学校招生结束后,向学校的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申报自主招生补录并递交其方案,经学校的教育主管行政部门批准后按规定自主招生补录,但不得录取已被其他公民办初中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学生;若拟录取其他公办初中学校对口直升的招收对象,必须经原对口直升学校的教育主管行政部门同意。

  想读一中五中华大附中

  需要参加电脑随机派位

  泉州五中(桂坛校区)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丰泽区的东湖、丰泽、泉秀3个街道办事处招收100名小学毕业生(具有三个街道户籍或辖区内9所小学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毕业生)。

  泉州第一中学(东海校区)计划招生800人。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临海小学、渚江小学、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泉州市晋光小学(东海校区)等5所学校的具有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所有毕业生。

  华大附中计划招生90人。以电脑随机派位方式面向城东、华大2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7所小学具有正式学籍并实际在读的毕业生招收90人。

  这些公办学校按照户籍对口招生

  户籍关系在城东街道、华大街道的小学毕业生(已被华大附中录取学生除外)由泉州市城东中学对口招生。

  户籍关系在北峰街道及清源街道的环山社区、田边社区、城口社区、西宝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由泉州市北峰中学对口招生。

  户籍关系在东海街道(云谷、云山、大坪社区除外)的小学毕业生由泉州市东海中学对口招生。

  户籍关系于2020年3月1日前迁入丰泽街道和泉秀街道所辖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由泉州市第九中学对口招生。

  户籍关系在东湖街道,清源街道的普明社区、后茂社区、环清社区、清源社区,东海街道的云谷社区、大坪社区、云山社区的小学毕业生和户籍关系于2020年3月1日后(含3月1日)迁入丰泽街道和泉秀街道所辖社区的小学毕业生由泉州师院附属中学对口招生。

  户籍关系属于东海街道原云山村的小学毕业生可选择北师大泉州附中(民办)和泉州市东海中学(公办)就读。

  三所中学接收非丰泽户籍人员

  “两证”需满1年 明年起需满1年半

  非丰泽区户籍但在丰泽区居住并务工(经商)人员的子女欲就读丰泽区公办中学的,于8月5日—6日携带丰泽区辖区内的“两证”(即父母(监护人)其中一方居住证、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均须于2019年9月1日前签发,且至今仍在有效期内)分别到区属公办中学泉州师院附属中学、东海中学、北峰中学登记、核实、录取;确实因容量问题接收不了的,上报区教育局进行统一调配。

  其中户籍在鲤城、洛江、泉港、台商投资区的人员(下称“四区人员”),无法申领居住证的,需提供父母(监护人)其中一方在丰泽区内的房屋租赁合同(需社区证明及街道领导审核后并出示办事处证明)、劳动合同或工商营业执照。

  2021年秋起,“两证”办理时间均需满1年6个月及以上。其中“四区人员”适龄子女申请入学时,须提供达到1年6个月及以上的合法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签订时间为2020年3月1日前),以及父母双方或一方在本区连续参加社会保险满6个月及以上的证明等材料(社保证明时间2021年3月1日前)。

  泉州师院附属中学、泉州市东海中学、泉州市北峰中学片区安排:泉州师院附属中学对应丰泽街道、东湖街道、城东街道、华大街道所属小学;泉州市东海中学对应泉秀街道、东海街道所属小学;泉州市北峰中学对应北峰街道、清源街道所属小学。非丰泽区小学应届毕业生的按居住证所属街道到安排对应的公办中学登记。

  符合条件的港澳同胞、华侨华人子女等,按国家及省有关政策规定统筹安排入学,台胞子女凭台湾居民居住证向居住地教育局提出申请就近入学。

  小学毕业生应填写登记表

  由区教育局进行资格审核

  丰泽辖区的小学毕业生均应填写“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由小学审核、汇总,于7月10日前送交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经区教育局审核确认后,以备各中学办理学生入学手续。

  户口属丰泽户籍但目前未在本辖区小学就读的毕业生携带户口簿到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登记、审核,领取“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到所在就读毕业小学盖章后,于7月10日前交区教育局教育股。具有丰泽区户籍但在鲤城区小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如已报名参加鲤城区电脑派位,不再安排在丰泽区初中就读。

  在丰泽区就读具有鲤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要求回鲤城派位就读的按规定填报鲤城区招生办印制的升学志愿表。

  参加泉州五中(桂坛校区)、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华大附中等3所学校电脑派位的学生,填写“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初中新生报名登记表”并在志愿栏中只能填写相应的一所中学,填写其他中学,志愿无效。具体资格审查、报名工作由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在鲤城区进行初中招生电脑派位。参加派位未被录取的,按本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有关规定组织实施。

  双胞胎(含多胞胎)小学毕业生,若要求在同一所初中学校入学就读,可申请签约捆绑以同一报名号参加电脑派位。

  在丰泽区辖区内小学就读的毕业生,由各小学初审,汇总后于7月10日前送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由区教育局审核。

  回原籍的小学毕业生,于6月26日前送丰泽区教育局教育股,由区教育局审核。

  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权利

  2020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艺术或体育专门学校的招生方案须报审批的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审核同意后方可实施,可进行艺术或体育的术科测评,但不得组织文化科目考试。外国语学校经批准招收的外语类学生只能进行相关语言类素质能力测试,不得测试其他学科知识。

  在该方案中,丰泽区明确,要保障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入学权利。落实“两为主”“两纳入”要求,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鼓励公办初中学校通过挖潜、扩招等办法扩大招收辖区内的随迁子女就近接受义务教育,避免将随迁子女集中在少数学校。进一步健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加强对随迁子女的教育管理服务,确保符合《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基本要求的随迁子女能够应入尽入。随迁子女转学回户籍所在地学校的,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予以统筹安排。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因素,适当调整居住证办理时间要求;切实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对需要进一步核实居住证信息的,相关学校要及时汇总上报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由其统一到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部门申请核验。

  此外,丰泽区提出要建立健全初中招生入学工作预警制度。招生期间及时对区域内存在大班额学校进行预警提示,确保学校起始年级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班额招生,坚决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明确招生入学工作联系人和电话,并分别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