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闰四月”致今年端午节“迟到”,昨日我市最高温36.5℃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昨日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高温热浪再次席卷厦门,午间东渡站最高气温达到36.5℃,至此我市已连续七天出现高温天气。36.5℃的高温也让今年的端午节成为厦门史上最热的端午节。

  昨晨最低气温为26.9℃,虽然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却难挡炎炎烈日,气温节节攀升。到了13:05,气温狂飙至36.5℃。在厦门气象历史上,这一气温在6月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里排名第四。这也是今年入夏以来排名第二的最高气温,仅次于6月22日的36.8℃。

  气象学上,气温连续3天超过35℃就被称为高温热浪。受副热带高压的紧紧控制,从6月16日开始,厦门开启高温晴热模式,连续七天最高气温超过35℃。从历史上看,1979年7月12日至1979年7月21日,厦门曾经出现过一次连续十天的高温日。1978年、2007年、2012年、2019年等年份曾经出现连续五个或以上的高温日,但大多在7月和8月,6月是从来没有过的。

  天气这么热,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降温呢?本周内希望不太大。气象部门预测,大家期待已久的雨水有望今天到访,午后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但这降雨并不能为鹭岛降温,今天气温仍然较高,最高气温预计为34℃。从明日开始到30日,厦门又重回高温天气,市民还是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释疑]

  今年端午节为何最热?
   “闰四月”致端午节“迟到”,且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

  “未食五月节粽,破裘伓甘放。”闽南民间认为,只有过了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天气才真正热起来,冬衣才可以收起来。但今年的端午节比往年热很多,36.5℃的高温不仅是今年入夏以来的第二高温,也让今年的端午节成为厦门史上最热的端午节。从2010年以来,只有三个端午节最高气温低于30℃,分别是2010年(29.4℃)、2013年(23.9℃)、2018年(26.4℃),2013年端午节也成为10年来最冷的端午节。

  “今年端午节‘迟到’,同时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导致6月气温偏高,这也是最热端午节出现的原因。”气象专家说,今年是农历闰年,多出了一个“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到6月20日才结束。相当于今年我们等了两个“四月”,端午节才姗姗来迟,比去年晚了18天。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