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和自觉防毒拒毒能力, 24日下午,惠安县禁毒大队、螺城镇综治办、螺城司法局、镇妇联、镇安办等部门联合在中新花园设立集中宣传点,以禁毒展板展览、毒品仿真样品展示、模拟体验、发放禁毒宣传单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及过往群众宣传禁毒法规和毒品辨别知识。(张锦宣 摄)

  泉州网6月25日讯 (记者黄墩良 通讯员朱毅达)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昨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状况,公布涉毒犯罪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泉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698件,审结681件。判决生效的犯罪分子共778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90人,重刑率达11.6%。在审结的所有一审毒品犯罪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以贩卖毒品案为主)450件,容留他人吸毒案220件,该两类案件占毒品犯罪案件总数的98.4%。

  大肆贩卖冰毒

  一人死刑一人死缓

  2016年3月初,袁雄为贩毒向叶更友求购,叶更友与赖金生联系后,赖金生将1300克甲基苯丙胺(俗称冰毒)交付给叶更友。次日,叶更友将其中的1千克冰毒交付给袁雄。

  同年3月13日,袁雄拿出冰毒800克、叶更友拿出冰毒400克贩卖给“东北客户”。不久,叶更友再次联系赖金生购得2千克冰毒。次日凌晨,公安机关先后抓获叶更友、赖金生,当场从叶更友处缴获冰毒2012.55克,从赖金生处缴获现金6.35万元、冰毒0.41克。随后,公安机关在两人住处查获冰毒、含甲基苯丙胺成分的潮湿晶体一批及电子秤二台。

  同年3月15日,公安机关分别抓获袁雄和杜碧英,当场缴获一批毒品。

  经查,2015年-2016年期间,叶更友多次向杜碧英、郑肖咏、曾伏虎贩卖冰毒,袁雄8次贩卖冰毒给潘鹏辉。杜碧英多次向章恺、林志斌贩卖冰毒。陈瑞兴三次在其宿舍内,容留林志斌吸食冰毒。

  法院审理后认为,赖金生、袁雄、杜碧英均已构成贩卖毒品罪;叶更友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陈瑞兴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据此,法院判处赖金生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叶更友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袁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杜碧英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1万元;陈瑞兴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

  生产贩卖麻黄碱

  一人被罚100万元

  随着国内制造甲基苯丙胺、氯胺酮等合成毒品犯罪案件的增长,作为制造合成毒品原料的麻黄碱、羟亚胺等制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被用于制造毒品的形势愈发严峻。

  据悉,2017年2月-3月,上官克泽伙同谢水平、谢益芳等人分两次向谢仰传购买1800千克麻黄碱,后进行运送贩卖。

  2017年9月份,任胡荣、上官克泽、李明共同出资,组织张林等人在李明租用的厂房内非法生产制毒物品麻黄碱,于同年9月底生产出麻黄碱1900千克。同年11月份,一伙人再次在上述厂房生产麻黄碱,后于11月25日凌晨被公安机关查获,现场扣押盐酸、甲基酰胺等制毒原料。经公安机关现场称量、取样鉴定,麻黄碱合计为55.26千克。

  据此,法院判处任胡荣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80万元;上官克泽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其余10余名被告人也分别受到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