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管区域

  在严管区域,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放区域内。6月1日起,用户违规停放将被处以50元罚款。

  ●适时调整

  严管区域设置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将根据相关因素变化,有针对性地调整,使之适应交通发展趋势及群众出行需求变化。

  观日路一侧人行道上电子围栏可能影响通行,被“擦”掉了。(市执法局供图)

  执法人员指导施工人员施划新的电子围栏停车框。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黄   璜

  通讯员  陈俊芳

  熊   剑 陈梦璇

  (除署名外)

  作为我市破解共享单车管理难题、推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法治化的举措之一,6月1日,《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今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正式通过本报发布通告,划定思明区、湖里区为我市首批共享单车严管区域,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为其他区域。

  依据《办法》规定,在严管区域,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放区域内;在其他区域,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不得占用机动车道、绿地、隔离带、无障碍设施等区域和设施,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此次划定的严管区域,同样从6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5年。

  《办法》实施之后,市民使用共享单车要注意什么?共享单车企业又应如何更好地担起管理主体责任,采取哪些积极措施,在方便市民骑行的同时,规范共享单车的投放、运维,有效约束骑行者规范停放?市执法局进行了详细解读。

  【规范管理】

  在严管区域,共享单车企业如何强化管理服务?

  运营企业应建立健全日常调度机制,及时调整投放地点数量

  《办法》指出,运营企业应加强对共享单车日常管理,保持车辆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同时也要通过电子围栏技术等手段规范用户停放行为,在协议中明确约束条款,通过额外收取调度费的方式,有效遏制违规停放行为。

  及时整理违停的车辆、回收故障及破损车辆,建立健全日常调度机制,按人流、骑行率等要素及时调整投放地点和具体投放数量,缓解车辆使用的潮汐现象。

  尤其是在公共交通站点、商业区、办公区以及大型活动场所等人流密集区域,运营企业应按要求建立专人巡查、疏导和处置等制度,避免车辆过度集中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正常通行。

  根据“门前三包”要求,沿街商家个人有什么规范管理的责任?

  沿街商家个人应主动劝阻、整理责任范围内违规停放车辆

  将单车监管纳入我市“门前三包”管理机制,是《办法》的一大亮点。按照规定,沿街单位和个人应当按“门前三包”管理责任要求,劝阻责任范围内的共享单车违规停放行为,发现责任区内有违规停放共享单车的,应当主动整理,确保车辆摆放有序。

  如果管理责任区内按规定是不能停车的,发现违规停放车辆后,相关“门前三包”责任人应当通知运营企业,或者拨打12319举报。

  【规范停放】

  市民如何规范停车入栏?

  车头朝向箭头指示方向,车锁应尽量落在框内或靠近框线

  不管是在白色停放点还是绿色停放点,市民停车时都要让整个车身进入框内,车头应当朝着箭头指示方向,车身也要按照箭头方向摆直停放或斜向摆放。要是碰上停车框已满的情况,用户还可以通过挪车的方式,腾出停放空间,停放时要注意让车锁落在框内或是尽量靠近围栏的框线,以便系统识别。

  严管区域是如何确定的?还会调整吗?

  按交通接驳、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可根据需求有针对性调整

  严管区域如何确定?严管区域的确定会征求相关部门、社会公众和运营企业的意见。严管区域、停放区域确立后,主管部门也会将信息告知运营企业,并向社会公开。

  目前,我市划定思明区、湖里区作为首批共享单车严管区域,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为其他区域。根据《办法》,严管区域设置是按照交通接驳、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的,因此,其设置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将根据相关因素变化,有针对性地调整,使之适应交通发展趋势及群众出行需求变化。

  此外,本市因大型活动或者其他特殊情况,可以临时调整共享单车停放区域,由共享单车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定专项方案,及时通知运营企业,并向社会公布。

  在严管区域,相关部门会采取

  哪些措施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采用电子围栏统一施划停放区,通过统一信息发布渠道督促运营企业

  根据《办法》规定,在严管区域(路段),共享单车应当有序停放在施划的停放区域内。那么,如何进行规范、约束?除了统一组织施划停放区、设置停放设施,市共享单车主管部门还采用电子围栏等创新技术手段进行监管。目前,我市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已经在各骑行App上线,系统会自动提示、引导用户定点停放。

  与此同时,市共享单车主管部门也会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机制,一旦出现共享单车违规停放、故障、破损等问题,将通过统一的信息发布渠道,督促车企在指定期限内及时整理或回收车辆。

  骑行者不遵守《办法》规定,会有哪些后果?

  《办法》已明文规定禁止行为,用户违规停放将被处以50元罚款

  《办法》指出,共享单车用户是规范停放的第一责任主体,如果违规停放车辆,将被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处以50元罚款。骑行时违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的,还会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规定处罚。

  那么,哪些行为是违规的?按《办法》规定,共享单车用户应当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规定和租赁服务协议约定,文明用车、安全骑行、规范停放。以下这些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骑行共享单车进入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绿地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区域;违反规定停放车辆;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办法》同时指出,用户应当爱护共享单车及其停放设施,禁止故意损毁车辆及其停放设施;对车辆加锁或者改装车辆;擅自占用车辆或者将车辆占为己有;擅自加装儿童座椅等设备;禁止采取非正常手段启动、骑行共享单车等。

  用户在停车点落不了锁,被提示不规范怎么办?

  检查是否在停车框内规范停放,特殊情况可拍照留证在线上申诉

  电子围栏上线后,用户定点还车时,应当留意车身语音提醒及App页面信息提示,查看是否收到不规范停车的提示。

  万一停车时落不了锁,被提示不规范,怎么办?首先要查看自己是否停在骑行App地图显示的线下停车框,如果不是,应找到地图上有“p”字标识的位置,按导航前往点位停车;如果是,就要检查停车的动作是否规范。

  如果停放规范依然不能落锁,用户可以在保证将车子摆放整齐的前提下,先结算,并拍下车辆停放状态进行留证。这种情况下产生的调度费,用户可以在共享单车所属企业的骑行App上联系客服申诉。

  相关

  我市拟新增1000个

  共享单车电子围栏

  市执法局组织单车企业开展摸排,结合实际进行动态调整

  按照《办法》,岛内都是共享单车的严管区域,用户必须按规定定点停放。因此,电子围栏停车框的施划,显得尤为重要。日前,市执法局专门组织三家单车企业,集中对前段时间上线App的电子围栏停车框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排,结合调研、群众反馈,有针对性地调整优化。经过一段时间摸排,计划年内在岛内增设1000个电子围栏停车框,拟撤除200个设置不合理的停车框。

  27日上午,宝龙一城外围,施工人员正在靠近金盛路一侧的人行道施划新的电子围栏停车框。市执法局、思明城管莲前中队派人到场指导。“这一侧人流比较少,原来没有设置,我们摸排发现,有不少单车来停,综合考虑人行道的空间,是可以增设的。”市执法局城管协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电子围栏停车框施划好,很快安排上线,用户可以在各企业的骑行App上查找到。而在软件园二期靠观日路一侧人行道,一组停车框则被“擦”掉了,原因是这里的人行道空间比较小,设置围栏后,可能影响行人通行。

  “不管是撤除,还是新增,都是为了让群众出行更方便。”据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电子围栏上线以来,他们一直在完善线下停车框的设置,使之分布趋于合理科学,契合公共出行需求。此次拟新增的第一批停车框主要分布在热门商圈、公共交通接驳点,这些地方人流量较大,同时,道路也还有空间允许施划。拟撤除的,有的是群众反映影响到行人通行、商家经营,有的是执法人员摸排后发现与井盖等基础设施有冲突的。

  此外,还有一批新增的停车框是设置在非市政道路上的。以中航紫金广场为例,这边沿街的闲置空间,都设置了停车框,管理也纳入“门前三包”机制,沿街店面和物业单位都会参与规范管理。“这段时间,我们也在推广这一模式。”据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协调,目前宝龙一城、加州商业广场、瑞景商业广场等商圈的物业管理单位也有意愿参与。接下来,这些非市政道路上的停车框也会在各个骑行App上线,并纳入城管综合管理平台进行管控,既方便用户查找使用,也确保调度运维能实时跟进。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