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首日,不少居民光顾“爱心屋”。通讯员朱毅力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余庆东 童心悦)为积极营造“爱心助残”氛围,昨日,翔安区首批“爱心屋”开门迎客啦!当日上午,翔安区“爱心屋”揭牌启动仪式在新兴街泰禾红门广场举办,选址于马巷文化休闲广场、劳动公园大门北侧及泰禾红门广场的三个“爱心屋”率先开业。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又有残疾,以前在石材厂负责钻孔,现在换到‘爱心屋’工作,工作环境好太多了。”在位于泰禾红门广场的“爱心屋”里,店长老王一边忙着收银,一边与记者聊起他的“职业转变”。

  老王是新店镇珩厝社区人。第一次当小店店长,他一开始也没有信心,但在区、镇残联的再三鼓励下,终于鼓起了勇气。上岗之前,老王与其他爱心服务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熟悉“爱心屋”内的货柜摆放、收银系统使用等。据了解,翔安首批“爱心屋”每家都配备一名店长、三名爱心服务员。他们以轮班的形式,每天工作8小时。

  开门迎客第一天,位于泰禾红门广场的“爱心屋”人流量不少。“这个烙画是残疾人朋友亲手烙刻上去的,毛衣、鞋子也是手工做的。”爱心服务员指着货柜上的手工艺品,向顾客介绍。

  记者看到,货柜上除了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之外,还有来自翔安区“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对口扶贫产品,以及一些食杂冷饮等四类共80余种商品。

  居民刘先生很看好“爱心屋”。他认为,这不仅提高了残疾人的收入,更营造出浓浓的爱心氛围,倡导全社会关心关爱残疾人。

  作为厦门跨岛发展的主战场,翔安区在市委市政府提出“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决策后,积极响应号召,迅速部署行动,通过凝聚资源和力量为残疾人办实事,进一步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期,翔安区拟于新圩镇、大嶝街道和内厝镇各再建设一家“爱心屋”,也就是在全区每个镇(街道)至少建成一家“爱心屋”,以此帮助更多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不断开创“爱心助残”新局面,为“爱心厦门”建设贡献翔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