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买500克海鲜,回家一称少了三分之一,是海鲜缩水了吗?不,是商家的电子秤暗藏“猫腻”。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对农贸市场“短斤少两”问题的突击检查,共查获“作弊秤”十余台。

  在思明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莲前市场监管所、厦门市衡器检定站,对前埔北农贸市场进行了衡器计量检查。进入市场后,执法人员马上“锁定”了一个海鲜摊位上在用的电子秤。市衡器检定站的工作人员使用2公斤重的标准砝码,对该摊位的电子秤进行了现场测试,结果显示该电子秤处于“作弊”状态:商家将电子秤设置了6个档位,最高一档称出来的数值比实际重量多出足足600克。

  执法人员对前埔北市场内的31个海鲜摊位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场共检定电子秤57台,发现5台“作弊秤”。执法人员现场暂扣了这些“作弊秤”,并将依法做进一步调查处理。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该市场推广使用“统配秤”,并要求农贸市场管理方加强巡查。

  在海沧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对沿街摊贩和农贸市场开展了计量监督突击检查。经现场检定核实,共查获11台“作弊秤”。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