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昨日清晨的一场雷阵雨,让不少市民上班、上学的路“艰难”了许多。不过,降雨驱散了前一日的闷热,雨后天气凉爽了许多,空气也更加清新。未来几天,雨水还将继续,市民出行最好关注天气变化,并带上雨具。

  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昨日清晨开始普降小雨,以东渡站为例,昨日累计雨量为7.3毫米。在同安北部山区,则是下起了中到大雨,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同安区上陵村,为42.3毫米。降雨过后,高温天气暂缓,昨日气温不算高,午后最高气温为26.9℃,比前一天下降了8.6℃,凉爽了许多。

  今明两天,厦门以小雨为主,到了后天,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有较强降水过程,降雨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能见度降低。

  今天厦门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为30℃,最低气温为22℃。明天,气温将明显下滑,最高气温降至27℃。后天、大后天则只有25℃。在“降温降雨”的天气模式中,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感冒着凉。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这轮降水要等到这周末才会消停,气温从周六开始回升。

  [厦门天气]

  今天

  小雨

  22℃~30℃

  明天

  小雨

  22℃~27℃

  后天

  中雨

  22℃~25℃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高潮时:10时24分和 22时57分

  ■低潮时:04时20分和 16时45分

  ■表层水温:24.5℃至27.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

  0.5米至 1.0 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气象谚语]

  立夏小满

  雨水相赶

  明天就是小满节气。闽南有谚语“立夏小满,雨水相赶”,说的是立夏、小满节气,雨水一阵接一阵。这段时间厦门的天气情况也正应验了这句话。一般立夏过后,厦门进入梅雨季。暴雨、强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是历年来我市5月的主要气象灾害。根据厦门的气象记载,厦门5月出现强降雨的几率很高。

  本报记者 吴晓菁